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甘南迭部县美丽乡村建设主要经验和做法

2016-06-20 09:5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迭部县美丽乡村建设主要经验和做法

  “美”是一种感觉,不同的人审美观不尽相同,但就“美丽乡村”而言,“美”有特定的内涵。对于什么是美丽乡村,怎样建设美丽乡村?每个乡村都有不一样的答案。在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热潮中,迭部县对于美丽乡村的“美”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并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建设方法。

  近年来,为了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迭部县以“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为目标,县委、县政府将“生态文明示范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狠抓措施落实,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先是完善机制。迭部县成立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编制印发了《迭部县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村行动方案》和《迭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创建目标、内容模式及保障措施等。并委托国内知名专业设计院,于2016年完成了2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规划和方案编制工作。

  其次是强化投入。迭部县按照“政府投入一点,项目整合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共建部门支持一点”的办法,积极开辟筹资渠道,全力保障建设投入,努力提供资金支撑。2015年,11个生态文明试点示范村创建累计完成投资5984万元;2016年,2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目前已全部完成绿化任务,完成建设方案的16个村已全部开工建设。根据建设任务,迭部县科学制定了施工方案,在落实中注重群众增收与参与并举,进行了统筹安排,最大限度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同时,还在县财政设立资金专户,建立了项目明细账,强化资金审查监管,确保了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有效服务。

  最后是突出特色。迭部县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原则,开展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配套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脏、乱、差”等现象明显改变,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同时,还帮助群众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加大对牛羊育肥、农畜产品、山野珍品、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积极引导群众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农牧区经济有了新发展,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

  近年来,迭部县美丽乡村建设以旺藏乡旺藏村和益哇乡扎尕那村成效最为突出,其它村落亦各有特色,正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我们相信,在中央和省州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迭部县美丽乡村建设将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取得更佳亮眼的成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