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张掖贫困村群众一起奔向小康路【组图】

2016-06-17 08:5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一起奔向小康路

富有特色的牧家乐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新亮点。

  大学生村官邓光任(左)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使大都麻村在张掖市率先搭上了“互联网+”的“双创”快车,成为全省农村电商示范村之一。

风景如画的大都麻村成了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

专业技术人员在查看银耳长势。

食用菌产业园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女工在生产线上选装蘑菇。

精准扶贫户王魁(右二)依托5万元的扶贫贷款,办起经销电动车的门店。

  村民杨红梅正在自家院里为花浇水,她说,搬出山沟后大伙儿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喜迁新居的村民充满致富的信心。

  炎炎夏日,张掖大地山水明丽,景色宜人,美丽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共同劳动,同绘小康蓝图的场景……要小康,就必须补齐贫困短板;要摆脱贫困,就必须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近年来,张掖市全面推进双联行动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深度融合,贫困发生率直线下降。2015年,根据中央、省委部署,张掖举全市之力,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当年,全市贫困人口由年初的34940人减至634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以下,创出一条插花型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全新途径。2016年,张掖大地,精准扶贫仍在继续。相信只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继续关心和支持下,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全市65个贫困村群众的小康梦一定会实现。

  肃南:定居工程开启牧民新生活

  红顶白墙的新居,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网上销售山货的村民,还有牧家乐里不时传出的欢笑声……在扶贫攻坚工作推动下,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乡大都麻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说起大都麻村的新变化,人们对挂职干部王林元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如今村里的5家牧家乐生意兴隆,村民欢喜。村里1家电商特色馆和2家淘宝店,更是实现了“网货下乡”、“山货进城”的双落实和产业升级,帮助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其实像大都麻村一样,该县还有很多农牧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近年来,该县以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大力推进新型农牧村建设,先后投资2.35亿元,新建农牧民住宅1900套,全县农牧民定居率达到70%以上。

  民乐:产业富民奔小康

  “以前在新疆打工几年也回不了一趟家,现在到食用菌产业园打工不但有稳定收入,而且离家近,回家也方便,比我以前在新疆打工时稳定多了。”在民乐县食用菌产业园包装车间分捡蘑菇的陈丽萍说。

  食用菌产业园,是民乐县为了推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引领带动沿山农民脱贫致富,于2014年引进上海客商兴建的专门从事食用菌菌种培育、菌包生产、工厂化暖棚栽培、加工销售的现代农业园区。

  “园区目前还处于建设阶段,但已经有产业工人150多人,待园区整体建成后可容纳1000余人就业。同时,园区还会按照县上的政策将一部分大棚租借给贫困户来种植,贫困户只负责种植,企业负责提供菌种、技术、销售等服务。”荣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兆明告诉记者。今年,园区将继续投资2.56亿元进行二期工程的建设,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在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科技含量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并在进一步壮大双孢菇种植面积的同时进行姬菇、口蘑、香菇、金针菇等新菌种的实验种植,进一步带动农民种植食用菌,逐步形成产业支撑,着力稳固农民增收渠道。

  如今,民乐县的食用菌产业正随着食用菌产业园的发展壮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据了解,目前全县共建成食用菌大棚3182座、工厂化食用菌大棚94栋,从事食用菌产业的农民人数达到8000多人,全县食用菌年产值可达1.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0%以上。

  山丹:整村推进带来新气象

  山丹县老军乡潘庄村在焉支山脚下的山沟里,是全乡乃至全县最为贫困的村之一,区位条件差,集体经济薄弱。在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下,如今,整村搬迁的潘庄村焕然一新:整齐排列的小康房、平坦的水泥路,村里新建的广场上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村卫生室、金融服务点、农家书屋等设施配备齐全。今年60岁的潘庄村村民康志花喜上眉梢地细数精准扶贫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以前住在半山腰,干啥都不方便,现在搬下来,生活条件好了,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自来水、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

  潘庄村的变化只是山丹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丹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把双联行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举全县之力推进“两项行动”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行动同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 吕亚龙 孟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