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正文
投稿

西北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在甘肃省成功实施(图)

2016-06-15 08:5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西北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在我省成功实施

  小小姐妹花双双存活

  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在医院多学科医护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实施一例胸腹相连的女性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此次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在西北地区尚属首例,在全国妇幼保健系统亦为首例,填补了我省小儿外科此类手术空白。

  据资料显示,连体儿是一类复杂而罕见的新生儿畸形,其发病率约1/5万至1/10万,他们具有相同的染色体核型、性别、血型、毛发颜色和指纹等。连体儿分离手术是将连体儿分开的唯一方式。由于此类手术涉及学科庞杂,手术解剖极具挑战性,需要高度熟练的医疗团队和整套设备,加之婴儿生命脆弱,如何麻醉,如何控制出血,如何保持连体器官功能不受损害,患儿能否承担较长时间的麻醉及手术创伤等不可预知的因素,都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和难度,是医学界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孩子的父母是临夏州的农民,之前已育有一女。4月20日凌晨,小姐妹的母亲在当地卫生院足月顺产,她们的出生惊呆了所有人。医疗条件所限,只能转院。收治连体女婴后,省妇幼保健院专门成立了包括小儿心胸外科、小儿普外科、小儿肝胆外科、整形外科、新生儿科、儿童重症救护中心、麻醉科、超声影像等多学科联合的医疗护理小组。术前组织进行了多次多学科会诊讨论,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并对方案及术中、术后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和相应措施进行了周密安排。同时,小组人员在术前还进行了详细的演练,开通了患儿治疗绿色通道,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据该院小儿外科主任顾琦介绍,这对连体儿为对称性剑突至肚脐相连,即上至剑突下至脐平面有大约长9厘米皮肤相连,肝脏在中间部位相互融合、连接,彼此肠管疝入对方腹腔。患儿两体膈肌完整,心脏独立,胆道、胃、直肠、脾脏、双肾等脏器均独立完整。需要通过手术离断相连的肝脏,还纳疝入的肠管,然后将各自的腹腔完整闭合。手术的风险主要在于肝脏分离过程中创面的出血较为凶险,可能会造成患儿术中及术后失血性休克。而分离连体部位后保证足够的腹部皮肤无张力缝合,都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另外,连接连体儿身体的部分——体桥较短,立即手术会造成连体部脏器不能完全纳入各自的体腔而无法顺利关闭腹腔,或者勉强关腹后腹腔脏器受压,影响患儿呼吸等功能。面对这样的难题,治疗小组采用对体桥进行按摩、支撑牵引等方式,进一步扩张患儿体桥部的皮肤。经过42天的精心准备及各脏器功能调整,这对姐妹花终于达到了手术分离的条件。

  6月3日早晨8时30分,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正式开始。经过麻醉、腹壁分离、肝脏分离、腹壁修复等环节,其中仅肝脏分离及创面止血历时一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将连体姐妹花分离,手术共耗时3个多小时。术后两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转入儿童重症救护中心监护。截至记者14日发稿时,两名患儿进食、睡眠、大小便均已正常。

  记者 刘晓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