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市质监局多措并举打造民生计量放心工程

2016-06-14 09:5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召开计量发展规划研讨会

  去年以来,市质监局定期通过媒体公布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红黑榜”,不断见诸报端的名单在老百姓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叫好声一片。此举不仅震慑了使用违法器具的经营户,也让市场管理方认识到“计量”无小事,在今后市场计量器具的管理中也愈加从严。事实上,民生计量一直被兰州市各级质监部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少人认为,质监局管计量,也就是查查市场里的秤准不准,有没有违规的情况,最后下发个整改通知书了事而已。然而,在长期、深入地跟随市质监局开展民生计量工作后,记者发现,这项工作也并非人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也不光只是几次市场检查而已。在例行检查、突击抽查市场的背后,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不仅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而且还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专业分析,最终落实到建立健全地方标准,这对遏制违规、违法使用计量器具的经营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那么,市质监局是如何开展民生计量工作的?又是如何与其他工作部门联合执法的?未来,是否有更多关于民生计量的地方标准与市民见面?计量工作的专项整改结果如何、成效怎样?对于这些问题,质监工作人员用自己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向市民和市委、市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计量与生活已息息相关

  “生活中处处都与计量有关,但人们常常忽略它的存在。随着经济的发展,‘计量’已不仅仅是‘度量衡’而已,更是关系到经济贸易、消费者购物、看病医疗、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近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我市计量工作进展情况之前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对民生计量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他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可以说,计量工作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一项社会活动。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甚至每一刻都离不开计量。比如,早晨闹钟一响,我们起床,闹钟就是典型的时间计量器具。打开电灯,电能计量就开始了。洗脸刷牙,水表也在默默地旋转。生火做饭,燃气表就工作了。买米买菜,秤重计量是必不可少的。有人说,我只在超市买包装好的东西不需要秤重,那也是商品在包装前计量好的。打车赶路,出租车计价器为你计程。打个电话,电话计时计费器肯定也漏不掉。有人做过粗略统计,一个人平均每天要从事五十多次与计量有关的活动。由于计量活动具有如此广泛有效的管理,计量管理是最早纳入政府管理的一项工作。现在国家针对民生计量,又开展了民生计量放心工程。“这主要是指‘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眼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法制计量进重点行业。”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诚信计量进市场”就是要求市场内经营户所用的计量器具准确无误,这除了相关部门的监管外,还需要市场管理方配合加大管理力度;“光明计量进眼镜店”,验光配镜设备是眼科、眼镜店验光室等用来检查人眼的视觉功能的眼科计量器具,用户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将设备送计量部门进行检定,并在取得合格证书后方能使用;“健康计量进医院”,血压计、心电图仪、B超、彩超、激光、CT机等诊断治疗用仪器是大家熟悉的医用计量器具,目前我市经检定合格的医用计量器具上均加贴有“甘肃计量研究院绿色合格标签”;“服务计量进社区”,对于水、电、气这些民用“三表”,消费者可以从使用的“三表”上是否有CMC标志、是否贴有强制检定的合格证(印)、是否在有效期内、铅封是否完好等几个方面来辨别合格情况;“法制计量进重点行业”,则是要求行业、企业加强自律,从自身开始对计量器具进行把关。

  对民生计量的宣传和推广,在市质监局从未停止过。除了像该负责人这样“逮着人就讲”的形式外,每年质监局还会不定期的举办多场宣传活动,就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计量”工作,从而重视日常生活中的计量事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计量就像空气,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我们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应用和享用着计量的知识和技术。例如血糖仪、温度计、血压器等计量器具,是生活中的助手,但如果它们不准确,不仅会对人产生误导,严重的还会危害健康。”在今年的“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现场,市质监局特别联合了省计量院的专业人员“强强联手”,一边向消费者讲解计量知识,一边在现场为大家开展血压仪和眼镜免费检测及咨询服务。“血压计的检定主要有外观、密封性、灵敏度、零位、指针平稳性、示值误差等6个方面的检查,通过专业检定仪器检定后,我们才会做出检定结论。”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把市民带来的血压计放入检定仪器检查,一边向记者和市民解释着。据介绍,如果市民在日常使用中发现计量器具的不合格问题,可拨打12365和12345进行投诉。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