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百家网媒甘肃行首站聚焦百年铁桥 拜谒黄河母亲(图)

2016-06-20 08:35:58 来源:正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6月19日上午9时许,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脱贫决胜看陇原”暨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首站走进兰州,来自全国各地百家网络媒体采访团对黄河风情线上兰州的名片百年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两处标志性地段进行采风。

  采访团成员在“百年铁桥——中山桥”前签名合影,大家对黄河风情线的景观啧啧称赞。中国日报网编辑胡哲说:“到了黄河风情线,就发现兰州也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城市,靠山而建的建筑和黄河在一起构成了非常美的景观。用时我们看到很多人文特色,看到市民非常惬意,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组合。”

  结束了铁桥行后,采访团一行人继续沿着黄河风情线一路向西,来到黄河母亲像前。“黄河母亲像作为金城兰州的一张名片,既是风情线上的一处亮点,又反映着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行程中,兰州市一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到,这尊雕塑由甘肃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以花岗岩创作而成,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构图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据了解,黄河母亲雕塑是黄河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创作人的灵感主要与黄河水色和中国人肤色有关,选用花岗岩是因为它能更好的表现出黄河的颜色,表现出我们这些炎黄子孙的肤色,同时花岗岩粗糙的质感似乎也在诉说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所经历的沧桑与巨变”,关于取材花岗岩,该名负责人作了进一步介绍。

  相关资料: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它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桥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33年),当时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动用国库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由德商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建起的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桥长233.5米,车行道宽6米,两旁人行道各宽1米,桥身4墩5孔。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由当时的甘肃省主席刘郁芬手书“中山桥”匾额,被悬挂于铁桥南面的牌厦上,“第一桥”从此改名中山桥,沿用至今。1954年,在原平行弦杆桁架体系上端增设了拱式桁架,杆件截面形式基本与原桥相同。1989年兰州市中山桥被列为市级重点保护文物,2005年被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记者 张劲

文章来源:正北方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