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投稿

临夏东乡县坪庄乡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

2016-06-13 10:5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助力网络扶贫

  原标题:两村同谋划扶贫效益大

  东乡县坪庄乡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

  2016年,东乡县在全力“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中,广大扶贫干部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篇章,留下了许多扶贫攻坚的佳话,在东乡大地广泛传扬。

  在坪庄乡,人们还清晰地记得,4月30日下午5时许,县委挂职副书记、包乡领导穆晓辉宣布完关于马国龙到坪庄乡担任党委书记等决定后,还没来得及铺好行李,就被穆晓辉带到了在乡镇合并中被闲置下来的原免古池乡政府大院,商定两个村精准扶贫大事。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坪庄乡的五麦寺、双树两村被确定为2016年精准预脱贫村,五麦寺村有194户1000多人,双树村有135户750多人,两个村人均耕地不足1.5亩,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600多元,贫困面分别为51%和48%。两个村的群众在两道山梁、三条沟里交错居住,都因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至今仍没有脱贫。

  扶贫时间紧、资金也有限。作为县委挂职副书记、包乡领导的穆晓辉,年初就开始谋划指导五麦寺、双树两个村脱贫工作。

  工作一步步推进,4月30日,工作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19时,穆晓辉、马国龙等县乡领导和两村30多名村民代表召开修建村“两委”办公场所、村卫生室等表决大会。21时整,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对闲置房屋进行提升改造,修建两个村八位一体的村级办公场所,主要包括卫生室、广场、金融代理网点、便民超市、两个村级办公场所、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妇女之家、梦想书屋。两个村各自在村民集中的地方修建文化广场。

  精准帮扶,精准对接,干部群众的心想到了一处。5月1日,两村办公场所正式动工建设。

  由于长时间的准备,干群同心,进展顺利。从5月1日到6月1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把一座废墟改造成风情别致的五麦寺双树村“村民综合活动中心”。6月7日,记者一离开县城就很快来到了这里,看到在高高的山梁上一座别致的建筑,格外显眼。蓝天下,洁白的房屋掩映在高大的树丛中,显得整洁美观协调。

  乡上一位干部很自豪地说:“这么好的村‘两委’办公场所我们只花了40多万元钱!”记者看到,这里的卫生室被命名为坪庄乡卫生院免古池分院,配有8名医护人员。当地群众周麻乃说:“现在,这医院里白天晚上都有医生,群众看病很方便”。在妇女活动中心正在举办第四期妇女技能培训,两个村的40多名妇女正在接受精致绸花的制作培训。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朵朵多姿多彩的玫瑰、牡丹、芍药花“开”在了参训妇女的手中。负责培训的王梅霞老师说:“这些花都能投放到市场。”据了解,在这里,还进行了刺绣、牛肉拉面、啤特果树修剪等培训,每个妇女都掌握了一技之长,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

  在这个服务中心里,“梦想书屋”格外引人注目。书屋里常常挤满了孩子们,孩子们在这里放飞梦想。据了解,这家书屋是由兰州的两位爱心人士捐助建成的。在东乡县,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来。

  与此同时,五麦寺和双树两个村的道路、住房、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同步展开。

  在五麦寺和双树两个村,有这么一首顺口溜:

  一道道沟来两道道山,

  凤凰落地着山尖尖;

  政府给的是一样多的钱,

  看谁跑到最前面……

  在建设中,两村群众齐心协力,建设进度非常快。5月中旬,双树村的通村公路建设由于地势陡峭,进展缓慢,村民自发帮助施工队整修路面,村干部马占福号召大家:“我们修路不能落在五麦寺村后面,大家一定要加油干!”

  如今,两个村的水泥路都通到了每个社,每一条水泥路上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两个村的57户危房也开始改造了。

  6月7日傍晚,记者在五麦寺村刚刚建成的文化广场上看到,孩子和年轻人们玩得很开心。年近80岁的上村社村民马忠民坐在一棵古榆树下的椅子上告诉记者:“在我的晚年中,能看到这么偏僻的家乡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我还想多活几年,享受美好的生活。”

  在双树村,村干部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村大树特别多,所以村名叫双树。”东乡县虽然非常干旱,但双树村这一方水土上,由于地形特殊,却生长着非常多的古榆树和古柳树。

  双树村在一块不足400平方米的古柳树林旁修建了老年人休闲广场;在附近的10多株百年榆树和啤特果树荫下,修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这两个广场依托古树砖雕,给人以古色古香的厚重感。

  基础设施的改善,为发展产业提供了基础,极大地提振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如今,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发展生产,有的想多养羊、有的想多养牛,有的想开农家乐茶园等……”在双树村的休闲广场上,村民马冬吉个向记者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五麦寺村和双树村距县城只有3公里的路程,并与韩则岭珍藏馆相邻,基础条件的改善,为这里发展农家乐旅游产业提供了条件。

  2016年,东乡县在全力“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的过程中,100多个贫困村千帆竞发争上游,五麦寺村和双树村只是东乡县预脱贫的一个缩影。(记者 赵怀斌 孟芳芯)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