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蓝宝轩:坚持党管保密 坚持依法治密

2016-05-27 08:4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18期)

  原标题:坚持党管保密 坚持依法治密

  作者:蓝宝轩

  党管保密是保密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根本要求。九十多年来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保密工作的发展进步,都是在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党的保密委员会的决策部署下实现的。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保密工作新局面,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牢固树立保密法制意识,坚持“党管保密”和“依法治密”相结合,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保密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执行《保密法》和《保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推动保密事业蓬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党管保密是保密工作的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保密工作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外交等多个领域,只有党的统一领导,才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党对保密工作的统一领导,是由党的执政地位、我国国情和保密工作的特殊性质和历史条件决定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党管保密的行动指南。党对保密工作的统一领导是通过党的保密委员会实现的。党的中央委员会设立保密委员会,是统一领导党政军保密工作的领导机构;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设立保密委员会,是党管保密的专门组织。保密委员会是同级党委、机关单位主抓保密工作的专门组织机构。保密工作体制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这是在党和国家保密工作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有利于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保密委员会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也有利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践行保密工作责任制。

  依法治密是保密工作的基本遵循。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保密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依法治密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本遵循。国家相继出台的《保密法》及《保密法实施条例》、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机关单位保密自查工作规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实施依法治密提供了有力地法律支撑。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根据《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定密,严格依法管密,不断健全保密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保密防护措施,加强保密监督检查,严格规范保密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筑牢信息化条件下党和国家秘密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