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2016年兰州市学生校园足球参与率要达50%

2016-05-20 08:0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市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公布

  今年我市学生校园足球参与率要达50%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孙亚斐) 5月19日,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共青团市委六部门下发了《兰州市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的要求,2016年,校园足球学生参与率达到50%,创建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0所,重点建设30支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高水平足球运动队。

  五年内逐渐普及校园足球

  《意见》提出,我市校园足球分五年进行普及。2016年校园足球学生参与率达到50%,2017年达到60%,2018年达到65%,2019年达到70%,2020年达到80%,创建50所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举办一次200名体育教师参加的足球培训班。创建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0所。

  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青少年广泛参与,运动水平持续提升,体制机制富有活力,基础条件保障有力,文化氛围蓬勃向上的兰州特色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体系。

  实现校园足球四大目标

  市教育局体艺处负责人表示,这个《意见》要实现四个目标。

  一是提高普及程度,学校普遍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学生广泛参与足球活动,学生身体素质、技术能力和意志品质明显提高。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

  二是推动教学改革。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合理设置课程,科学制定标准,创新教材教法,开发教学资源,提高校园足球教学质量。形成幼儿园趣味化、小学初中多样化、高中大学专项化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体系。

  三是完善以学校班级、年级联赛为基础,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足球竞赛机制。完善校园足球课余训练制度和代表队建设制度。建立训练营制度。形成赛事丰富、赛制稳定和赛纪严明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四是健全师资配备补充、培养培训、评价机制和激励措施等更加多样有效,完成1000名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兼职教师的一轮培训;健全鼓励学生练习足球的综合评价机制;强化场地设施和运动安全管理,探索体育场所共享机制。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多元投入,青少年足球发展环境逐渐优化,形成青少年校园足球持续发展保障体系。

  打造体育课“1+X”特色模式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市各学校将借推广校园足球的机遇,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足球教学模式多样化,形成足球教学课程、教材和评价体系。各级各类学校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强化足球教学。加大足球学时比重,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足球课,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打造体育课“1+X”特色模式及多样化足球教学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同时把足球活动纳入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学校大课间和课外活动内容。

  另外,小学以培养学生足球运动意识为主,初步了解足球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中学以提高、稳定学生对足球运动兴趣、爱好,了解掌握足球运动技能、战术及规则并熟练运用为主,主动参加训练和比赛,体验足球运动快乐。

  《意见》提出,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改革完善初中、高中招生考试政策,允许青少年足球特长生在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录取时合理流动。通过升学流动、苗子集训、参赛机会、出国交流、职业发展等方式,畅通足球特长生培养、发展通道,不拘一格选拔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

  同时,多渠道配足配齐足球教师,构建一支专兼职结合、数量充足、有足球专业水平、热爱校园足球事业的教师队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