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倾力帮扶见真情 贫困山乡展新颜——甘肃省国家安全厅在西和县开展双联行动纪实

2016-05-19 10:4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本报记者 周者军

  4月,大山深处的西和县洛峪镇上铜村和兴隆乡党山村生机焕发。新修的公路平坦整洁,通到家家户户门口;青瓦白墙的房屋有序排列;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或下棋,或沐浴阳光,不时传来的笑声,传递着群众对新生活的赞美……

  “是省国家安全厅实打实的帮扶,改变了我们贫困村的面貌和贫困户的生活。”在村里采访,听到最多的,是村民们感激的话语。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省国家安全厅着力打造转变机关作风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能力锻造工程、造福人民群众德政民心工程,强基础、重民生、兴产业、促增收,有效推动了贫困村各项事业发展。

  深入研究订规划创新思路求突破

  双联行动甫一开始,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一班人进驻西和县洛峪镇上铜村和兴隆乡党山村,深入调研、了解村情、倾听民意。

  为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双联干部帮助上铜村和党山村“两委”班子,为建档立卡的182户贫困户建立了精准扶贫台账,完成了大数据库平台建设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同时,结合两村实际,制定了20多个帮扶规划和制度。

  省国家安全厅作为联系西和县的组长单位,积极履行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职责,全力支持西和县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厅主要领导多次与西和县领导就如何推进双联扶贫工作进行沟通协商,并积极协调河南双汇集团在西和县建立黑猪肉加工基地,协调北京民营企业成立陇南名优农产品收购合作社,协调淘宝网成员道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西和县免费提供农产品展馆区域等。厅双联办帮助11个单位协调解决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项目资金。

  驻村支教献爱心文化扶贫受称赞

  在改善双联村基础设施、培育致富产业的同时,省国家安全厅把文化扶贫作为重要任务进行落实。先后选派6批13名优秀年轻干部在铜水小学支教,每位老师支教一个学期,承担语文、数学、英语3门主课的教学任务。

  记者来到上铜村时,3月初刚刚开始执教生涯的邓老师、焦老师、褚老师3位“编外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铜水小学校长韩杰告诉记者,派来的3位支教老师到村后,3人挤在村委会的一间房子里。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备课,还要轮流做饭。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倾情投入,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山区的孩子。

  “原来我们学校不开设英语课,自从支教老师来了后,3年级就开始上英语课,他们不光教我们知识,在生活上还常常照顾我们。叔叔阿姨们还为学校谱写了校歌《半夏花开》,为全体学生购买了围巾、书包、校服……”说起支教老师,五年级学生马安安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