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十三五”统计改革与发展规划》出台实现统计全方位电子化

2016-05-19 08:2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省“十三五”统计改革与发展规划》出台实现统计全方位电子化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吴少华)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加快脱贫攻坚、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日下发了《甘肃省“十三五”统计改革与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指出,争取“十三五”期间构建统计业务全方位、全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无纸化。

  记者从《规划》中获悉,“十三五”时期,全省统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一个核心”、“两个转变”、“三个坚持”、“四个强化”、“五个理念”。其中,一个核心就是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支撑。两个转变为数据生产要向科学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转变,统计服务要向预测预判和对策建议并重转变。数据生产要向科学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转变。依托全省大数据建设,积极打造“互联网+统计”工程,既要充分反映“互联网+”的发展情况,更要实现对所有统计调查的互联互通、在线共享。在继续利用好传统数据收集方法的同时,发挥专业、权威、公正的优势,认真研究探索如何从大数据中提取、处理、整合、分析出有用的信息资源。

  四个强化就是,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的控制,依据统计数据采集平台,即时监控数据上报全过程;加大质量管理责任追究,实施统计失信企业通报和公示曝光制度;积极培育数据诚信企业,打造数据诚信调查对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评估的科学性。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以国家统计局县、乡级统计工作规范为标准,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活动;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加大对基层财力、物力的倾斜力度。强化统计队伍建设,优化统计队伍结构,用真心真情和激励机制关爱统计队伍,关心统计人员的成长,增强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统计管理水平,加强各级统计部门内部管理,提高全局工作的协同性;加强对政府各部门的统计管理,提高全省统计工作的整体性;加强对全省统计系统的指导管理,提高全省统计工作的一致性。此外,充分发挥经常性抽样调查的主体作用,做到能够运用抽样调查方式推断总体数据的,不再采用全面调查的统计方式;能够运用部门行政记录取得统计数据的,不再向基层布置调查任务;能够运用重点或典型调查说明问题的,不再花人力物力开展临时性全面调查。最后,争取“十三五”期间实现“三个全部”,即所有由调查对象填报的调查,全部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报送;所有现场调查,全部由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现场采集数据,并通过网络直报国家数据中心;全部国家统计调查,均在统一软件平台处理数据。构建统计业务全方位、全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无纸化。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