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白银:擎起质量标杆 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16-05-12 09:42:38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张少明

  5月,记者走进我省最早发展日光温室蔬菜的靖远县东湾乡,黄河岸边的蔬菜大棚俨然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一望无际的连片日光温室里,果蔬飘香,一串串樱桃西红柿红里透亮,一株株绿油油的芹菜散发着清香,一条条绿藤架上挂着浑圆的西瓜。

  “靖远县设施农业技术领跑全省,目前已是第三代日光温室,卷帘、放风等只需手机遥控就可自动完成,水肥一体化,只需按开关。”三合村村支书、靖远弘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光介绍:“为了让我们的果蔬达到绿色、有机认证标准,我们用自来水滴灌,不用黄河水浇灌。我们用蜜蜂授粉代替人工授粉,蜜蜂对农药十分敏感,一丁点农药对于蜜蜂都是高毒致命的,所以小蜜蜂成为农产品安全的‘监督员’。”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农业“生命”。靖远县紧紧抓住质量安全这个“牛鼻子”,强化措施,依法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管理,注重源头管理,强化监管检测,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快标准化生产,从产地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打响了靖远蔬菜、靖远旱砂西瓜、靖远枸杞等品牌。

  靖远县是我省首个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一。2014年11月,全国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认定了103个县和4个市作为创建试点单位,我省的永昌县和靖远县列入国家创建县。同时,我省确定在金昌市、嘉峪关市2个市和榆中县、凉州区、宁县等16个县区,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

  主管这项工作的省农牧厅副厅长妥建福介绍:“县域是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的前沿阵地,以安全县创建为抓手,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全程监管,强化能力提升,推进社会共治,探索我省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在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真正成为全省标准化生产和依法监管的样板区,从而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

  全省各地在创建中亮点突出,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投入品监管、农产品监测、执法检查、标准化生产、监管体系和机制创新等8个重点方面总结出不同做法和经验。永昌县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牧、食药、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和10个乡镇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了县有检测中心、乡有监管站、村有监管员、企业有检测室的四级检测体系,为每个乡镇配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专用车,并新聘用了100多名村级监管员。临泽县去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增加到95万元;平川区对获得无公害农产品及绿色食品认证的组织,每证区政府奖励1万元。近3年来,省级例行检测对1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抽检数据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各创建县成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排头兵,为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树立了标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