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经济观察】高学历年轻人加入专业化发展增功能 小饭桌经营开启升级版模式

2016-05-11 09:14: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高学历年轻人加入专业化发展增功能

  小饭桌经营开启升级版模式

  城市生活节奏加快,许多家长不得不选择校园周边的“小饭桌”等校外托护机构,来照料孩子的用餐和午睡等。校外托护点是指专门以中小学生为固定服务对象,为其提供就餐场所和供餐服务的校外餐饮服务单位,也是众多家长熟知的“小饭桌”。

  分布在学校周围和小区的“小饭桌”日趋增多,其经营者的整体素质、服务质量却参差不齐。然而,随着“小饭桌”数量的增多和不少具有高学历的年轻人加入到“小饭桌”的经营当中,其竞争日趋激烈。在此趋势下,许多经营者便“另辟蹊径”,不断转变和增加“小饭桌”功能,使其不再简单的是一个孩子休息和吃饭的地方。

  在西关十字附近有一家“儿童少年宫”的托管机构就是时下比较流行的一种“小饭桌”经营模式。近日,记者来到“儿童少年宫”一探究竟。

  从当天下午5时左右开始,“儿童少年宫”的工作人员就陆陆续续的带着学生们来到“小饭桌”,并将孩子们分别安排在不同的教室开始写作业。辅导老师则一直守在教室内,为孩子们讲解遇到的难题。记者注意到,除了正在做作业的一部分学生外,“儿童少年宫”内还分别设立了书画、围棋、象棋、写作、英语口语等兴趣教室,不少孩子都根据自己的兴趣在教室内学习,而每间兴趣教室都配备了专业的辅导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辅导。

  据“儿童少年宫”的负责人陈成介绍,“儿童少年宫”的三位合伙人都是90后的同学。在大学毕业后四处打工,但并未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得知现在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很火。经过一番思量后,几个年轻人都觉得开“小饭桌”比较有发展前途,就思量着想做点属于自己的事业。然而,正当大家信心满满的开始四处寻找比较适合经营“小饭桌”的居民楼时,一位同学的善意提醒却给几个信心十足的年轻人泼了盆“冷水”。陈成在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后发现,正如那位同学提醒的一样,虽然“小饭桌”的市场需求很旺盛,但数量也很多,而且市场比较混乱。尤其是一些饭菜质量不好、环境设施较差、特色不够明显的“小饭桌”已逐渐被市场淘汰,而规模较大的正规连锁经营“小饭桌”正在进入市场。此时,如果想在“小饭桌”的市场上占用一席之地,要么就选择投资额很大的连锁经营模式,要么就得办出自己的特色。很明显,陈成他们既没有过多的资金,在饭菜品质上也很难做出明显特色。经过一番思量后,几个年轻人决定还是发挥自身优势,在教学方面做出特色,并聘请专业厨师保证孩子们饮食安全,而选址尽量选择在居民区附近,主要服务于就近的小区居民。这样既能方便家长接送孩子,还避免了于学区房高昂的租金和学校附近激烈的竞争压力。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儿童少年宫”已出具规模,不但设置了特色鲜明的教室,还聘请了具有教师资格证的大学毕业生作为专职辅导。陈成说:“现在‘儿童少年宫’的发展势头确实不错,主要得益于前期对市场的大量调研,让我们摒弃了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加强了‘小饭桌’对孩子兴趣培养的功能。如今,‘儿童少年宫’打算在东方红广场附近开设第二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类似于“儿童少年宫”的“小饭桌”数量在近期确实出现了很多,而经营者也大多为年轻人或是文化水平较高的退休群体。在张掖路小学附近经营“小饭桌”的瞿阿姨退休前是一位中学教师。原本只是打算在退休后发挥余热充实一下生活的她没想到会把“小饭桌”办的如此风生水起,如今,要进入瞿阿姨的“小饭桌”必须得提前很久预约。对此,瞿阿姨认为,“小饭桌”其实不应该单纯的只是孩子们吃饭和睡觉的托管站,而应该是社会教育的一部分。在保证饮食安全、出行安全基础上还要保证孩子的心理安全,培养孩子的情商、品德教育、兴趣爱好等。“小饭桌”其实应该是孩子们的另一所托儿所,因此,经营者应该有受人之托的高度责任心,并具备一定的学历和完善人格,能够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影响孩子向好的方向去发展。

  “小饭桌”的转型发展虽然已在市场大环境的趋势下悄然开始,但业内不少人对于“小饭桌”还是表示担忧。首先,“小饭桌”之所以遍地开花主要是为了解决孩子就近吃饭和休息的问题,如果将其形成规模势必就需要更大的场地和专业的管理团队,这样就有可能会远离校园周边,并增加经营成本,使其本身节省时间成本和适中的价格优势变的淡化,改变了家长将孩子托管“小饭桌”的初衷。其次,家长们从内心中还是将“小饭桌”定性为孩子们就近吃饭、睡觉的地方,对于“小饭桌”附带的课程辅导和兴趣培训只是当做让孩子打发时间的途径,并没有真正的信赖或者依赖“小饭桌”的课程,孩子该去补课还是会去专门的辅导班。此外,学校周边“寸土寸金”的高额房租会让很多专业但资金不足的经营者望而却步,最终会在投入、风险和利润的综合考量下选择其他行业。

  记者 李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