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正文
投稿

提醒:不必每季度跑一次医院 女性应坦然面对乳腺疾病

2016-05-10 08:5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不必每季度跑一次医院女性应坦然面对乳腺疾病

  “近年来,社会大众对乳腺疾病的认识有了突发猛进的变化,但同时走进了另一个极端——一部分女性过于‘重视’。我在临床上经常遇见有些女性只是单纯的乳腺增生,却总担心自己‘有事’,几乎每季度跑一次医院。这是精神高度紧张的典型表现。乳腺疾病包括乳腺癌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做到‘三早’就好。”甘肃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张斌明告诉记者。

  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是唯一的良策。张斌明介绍说,绝大多数乳腺癌恶性程度较低,预后也相对较好。他建议,普通女性35岁以后应每年“拜访”一次乳腺科医生。但鉴于乳腺癌有几个高发因素,一是严重的或者治疗效果不理想的乳腺增生患者,二是家族里已经有了乳腺癌患者的,例如姐妹、母亲或者姨母,三是月经初潮早于12岁、绝经晚于55岁的女性,四是没有生育或者生育后没有哺乳的女性,五是工作中接触辐射源较多、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女性,应半年就到医院来一次。

  张斌明告诉记者,现在县级或者乡镇、社区医院里普遍配备了B超,如果女性所在地区没有专科医生,可以一年做个B超检查。“这就达到了临床粗筛的作用。我认为比自查更靠谱。如果有问题就带着问题到更高一级医院来找专科医生。”

  手术是乳腺癌的有效治疗手段,之后的定期复查很重要。张斌明强调说,要根据病情确定复查频率。乳腺癌术后一般是三年之内半年复查一次,三年过后是一年复查一次。如果是病期较晚的患者,可三年之内三个月复查一次,三年之后半年复查一次。如果是Ⅳ期病人就要一个月来复查一次。

  张斌明说,心理问题伴随乳腺癌的整个治疗过程。患者及家属应尽快稳住阵脚,紧张、焦虑、痛心,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好心情能调动人体免疫力,而肿瘤治疗到了后期,癌细胞的遏制主要依靠自身免疫。他建议医院配备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帮助患者打开心结。

  记者 刘晓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