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我国首条穿越黄河地铁隧道贯通(图)

2016-05-10 08: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16期)

  原标题:我国首条穿越黄河地铁隧道贯通

  在“金城四号”盾构机内,施工人员调运盾构管片准备衬砌隧道。 新华社照片

  中国甘肃网5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昕) 5月9日上午,由奥体中心站右线隧道始发的“金城4号”盾构机,在成功下穿黄河河床、黄河大堤等重大风险源后,顺利抵达深安黄河大桥北段中间风井,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奥体中心至世纪大道盾构穿黄区间右线隧道全线贯通。这标志着该区间隧道成为我国首条实现贯通的下穿黄河地铁隧道。

  据了解,奥体中心至世纪大道区间位于安宁区深安大桥上游,右线长约2119米,左线长约2133米,最大埋深40米。为了确保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可控,整个区间分两段施工,世纪大道站至黄河北岸风井段为土压平衡盾构施工段,长约1100米,奥体中心站至黄河北岸风井段为泥水平衡盾构施工段,长约1000米,其中左右线下穿黄河段长度均为317米。“金城3号”土压平衡盾构机于2014年12月29日从世纪大道站右线向中间风井始发,“金城4号”泥水平衡盾构机于2015年9月21日从奥体中心站右线向中间风井始发。由于该区间地处黄河漫滩和黄河河道区域,施工环境极为复杂,为确保工程实施过程中安全风险可控,建设单位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项目部及参建各方在施工前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早期完成了穿越黄河的详细地质勘探,在施工中不断摸索,制定出了符合实际的施工方案,连续克服了地质条件较差、卵石含量高、地下水位高、渗透系数大和地层弱胶结等重重困难,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赴施工现场,就盾构下穿黄河安全风险控制、掘进过程中盾构机刀具更换等技术难题对症下药,逐一解决了气垫仓卵石滞排,排浆循环回路频繁堵塞,工作面气密性差,保压困难,容易失稳等一系列问题。在施工工法上,采取土压平衡盾构与泥水平衡盾构相结合施工方法,黄河北侧区间隧道采用施工效率高、环保节能好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黄河南侧及下穿黄河段采用安全风险可控程度高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两台盾构机均为全球隧道建设领域内最先进的土压平衡技术和泥水加压技术。经过227天紧张施工,“金城4号”泥水盾构机先后穿越南滨河路、黄河南岸河堤、黄河河道、黄河北岸河堤、北滨河路后,于5月9日上午掘进至深安大桥中间风井接收井,此外,“金城3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将于月底抵达中间风井接收井。

  根据计划安排,下一步施工单位将对“金城3号”土压平衡盾构机、“金城4号”泥水平衡盾构机拆解、吊出,分别运送至奥体中心站左线始发井、世纪大道左线始发井再次始发,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双线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