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荣誉背后的故事—兰州永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16-05-12 10:0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荣誉背后的故事——永登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昨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精准扶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省精准扶贫实绩突出的18个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及县委书记、县长。我市永登县党政领导班子获评优秀,县委书记、县长双双喜获表彰。

  永登县的这份荣誉是靠什么得来的呢?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永登县武胜驿镇、通远乡、柳树镇、七山乡、坪城乡等双联帮扶村庄,围绕该县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工作思路,追寻这份难得的荣誉背后的故事。

  明确“扶持谁”

  提起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的妇女吴三存,乡亲个个竖起大拇指来夸赞这个顶天立地的女汉子。这位农村妇女,公公常年卧病在床,丈夫因车祸致残,生活均不能自理,家里担子全落在了这位妇女身上。吴三存人穷志不短,十几亩山旱地里“刨”生路,愣是拉扯活了全家老少6口人。扶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永登县盘穷底、识真贫,确立精准脱贫建档立卡工作“八个准”。下乡联扶干部第一步就迈进了吴三存家中,帮扶建设生猪养殖大棚,几十头生猪出栏,头一年就让这位妇女还清了为丈夫治病举借的债务。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永登县精准脱贫建档立卡工作“八个准”,就是对象识别认定准、家庭情况核实准、致贫原因分析准、计划措施制定准、扶贫政策落实准、人均收入核查准、对象进出录入准、台账进度记录准。有了这八个准,就确保了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了识别过程公开透明,对象群众认可,结果公平公正。

  按照这个标准,该县建立健全贫困人口进退机制,对符合脱贫标准的户,严格按照程序,退出贫困户管理;对因病因灾等原因返贫的农户,年度调整时纳入贫困户管理,做到脱贫销号、返贫挂号、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从而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识贫实,为脱贫攻坚扶真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来自该县的一组最新数据表明,永登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全县减贫13120户、48707人,贫困面下降了1.38%,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9.6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6293人。2015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87元,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68元,贫困农民收入持续大幅增长,实现整县脱贫。

  落实“谁来扶”

  新一轮双联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永登县明确主体责任机制、靠实包抓责任机制、强化业务指导机制、落实识别审核机制、巩固长效运行机制、健全督促检查机制6项措施,省、市、县“双联”干部走进农家形成常态,省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与“1236”扶贫攻坚行动深度融合,整合省、市、县“双联”干部、乡镇包村干部、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各方面力量抓扶贫,这当中,该县脱贫乡镇的党委班子是主力,双联干部为干将。

  永登县通远乡边岭村建设村民聚居点——大砂沟搬迁点新农村,为村民们安新家。该县通远乡党委书记唐文胜一天不落来到工地,从筹建计划到具体施工,每一件大事小事都务求做到心中有数;该县武胜驿镇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促使古镇旧貌换新颜,重新唤回“武胜驿手抓”的繁华,该镇党委书记赵克勤每天驻守建设工地,为这项工作默默耕耘;该县七山乡地沟村鼓励发展旱砂西瓜、秋覆膜双垄沟播玉米,乡党委书记陈光华每周都要走进这座村庄,农忙的时候,联系熟人帮助群众卖西瓜,全村的老少都认识这位没有架子的“公社书记”。还有卷起被褥主动走进大山的千名驻村工作队员,是他们把热血和汗水无私地洒在了这片广袤的土地中……

  实现“怎么扶”

  去年,永登县坪城乡长山河村村民李自文老人响应号召养殖了180头羊,今年年头上喜得50只小羊羔,“羊”丁兴旺,一家人高高兴兴建设养殖温棚,当地政府又送来了补贴款3000元钱。李自文老人的老伴儿达德莲说,这是“老天下来的一场及时雨”。

  这“老天下来的一场及时雨”,其实指的是永登县拿出来的“财政支出投入”。全市待脱贫村庄300多个,永登就占了108个。永登县在经济下滑的当口,顶住压力,毅然决然从财政拿出三分之一来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为了百姓人家脱贫翻身,永登县舍得拿出这份家底来投入到各项扶贫工作中。他们着力培育壮大苦水玫瑰、红提葡萄、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双垄沟播玉米以及鲑鳟鱼、肉羊养殖“八大特色”产业,在优势富民产业的规模化经营带动下,特色富民产业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达到38%,实现了贫困村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践行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体系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3.26%。践行了“生态补偿脱贫一批”。

  2015年,该县对符合低保条件的9519户、25892人应保尽保;五保对象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全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率均达到96%。践行了“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永登县先后完成了龙泉寺镇深沟村,坪城乡高家湾村、横沟村,中堡镇大岭自然村易地搬迁工程;通远乡张坪村、涝池村、边岭村易地搬迁工程进展顺利,农民群众即将喜迁新居,践行了“易地搬迁脱贫一批”。

  财政、金融资金的大量投入,是“五个一批”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2015年,永登县共整合落实扶贫项目资金4.87亿元,资金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筹措扶贫资金过程中,永登县还创造性地把农村“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与道德信贷工程结合起来,让评出的2700多户“五星级文明户”获得金融机构近1亿元的授信额度,助推脱贫攻坚顺利实施。

  记者 彭洁 柴希中 张旭永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