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炕沿边的庭审 为当事人提供便利法官入户开庭

2016-05-11 08:0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炕沿边的庭审为当事人提供便利法官入户开庭

  5月4日,在榆中县城关镇金家圈刘贵(化名)家中的炕沿前,法槌敲响,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在刘贵家中开庭审理。在法官入情入理的释法后,被告刘贵最终接受调解,原告放弃利息损失,只提出了返还一万元本金,被告也同意返还。案件终于得以顺利调解结案。

  一件案情简单、涉案标的较小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过程竟是颇费周折。原来,该案件原、被告平日里互有来往,原告是一名退休干部,被告刘贵因患小儿麻痹症,腿部有残疾,平时没别人帮助自己动不了。2015年3月中旬,刘贵向原告借款一万元,借款期限三个月并约定每月利息三百元。借款期满后,原告多次催要,刘贵却迟迟不能还款。原来刘贵所借钱款一万元并非自己所用,而是替朋友所借,由于自己行动不便,虽然多次与用钱的朋友催要,但始终没有结果,后来用钱的朋友索性不接刘贵电话,音讯全无。刘贵将实情告诉原告,原告无奈,只好将刘贵告上法庭,诉求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民二庭庭长简黎芳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被告身体状况,便与书记员张永萍一同赶往刘贵家中送达诉状。刘贵得知消息后,便让家人把自己抬走,躲避起来,法官只好将诉状送达给被告家人。按照传票确定日期,承办法官简黎芳、书记员张永萍只能与原告一同赶往被告家中“开庭”。出人意料,原本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告竟然再次锁门躲避,法官简黎芳、书记员张永萍吃了两次闭门羹。无奈之下,简黎芳法官只好通过电话与刘贵沟通。“干嘛要躲起来,有什么就和我们说说,问题不解决永远都会留在那里,我们一起把问题解决了……”通过办案法官简黎芳一次次的劝说,坦诚的沟通,刘贵被感动了,法官们与原告再次赶赴刘贵家中,于是就有了炕沿边的庭审。

  近半个小时炕沿边的庭审,让一直纠结在刘贵及原告心头许久的“闹心事”终于有了结果。庭审后刘贵感觉心里踏实了不少,因为法官们会帮他将真正的借钱用钱的元凶绳之以法。

  ◆法官析法

  审理此案的民二庭庭长简黎芳说,此案刘贵借原告一万元,案情清晰,刘贵必须对借款进行偿还。那么,刘贵并没有使用一万元的借款,作为刘贵又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呢?简黎芳说,此案的审理已经案结事了。但不能让真正的“元凶”逍遥法外,目前,法院已经建议刘贵对借走这一万元的朋友提起诉讼,以此来维护自己的权利。简黎芳介绍说,目前榆中法院巡回审理案件一年能达到30起左右,主要针对的是婚姻家庭和劳动关系的案件,对于行动不便或路途较远的案件当事人,法院也会启动巡回审判,以此来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记者 张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