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敦煌唐代壁画中的女性形象(组图)

2016-05-11 09:5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敦煌唐代壁画中的女性形象

  天女-盛唐

  莫高窟第103窟

  敦煌唐代壁画中维摩室中的天女,论辩竟不输于以智慧著称的佛弟子舍利弗。从图中天女淡定从容的情态,可见唐代女性睿智典雅的一面。

  反弹琵琶的乐舞伎-中唐

  莫高窟第112窟

  “艺术来源于生活”,敦煌唐代壁画中乐舞伎的形象,无论是从华丽的服饰,还是曼妙的舞姿,都反映出女性在唐代具有相当的社会地位。

  飞天-盛唐

  莫高窟第39窟

  敦煌唐代壁画中的飞天非常精美,几乎是每窟都有。飞天又名“乾达婆”、“紧那罗”,是起源于印度的古神话中的人物,专司娱乐和歌舞的神。

  女供养人-初唐

  莫高窟第431窟

  敦煌唐代壁画中还有一类非常重要的女性形象,尽管她们不是以“女神”形象出现在敦煌石窟中,但她们却是出资开窟造像的女施主。请读者看看唐代的世间女性形象。

  起舞飞天-中唐

  榆林窟第25窟

  飞天中的人物起初是男女都有,历经隋代的演变,唐代的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大多已经是能歌善舞、风姿翩翩的女性形象。不仅给人一种“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直观形象,也将女性的美貌、风度和神韵充分展现了出来。

  盛唐的女供养人-段文杰临摹

  莫高窟第130窟

  敦煌唐代壁画中的女供养人,既有豪门世族和平民百姓,也有比丘尼。上图第一幅中的女供养人身着日常服饰,属唐代平民女性。第二幅中的女供养人是一组都督夫人礼佛图,表现的是古代贵族女性集体礼佛的场景,这幅供养人组像造型真实,富于生活气息,人物丰肌腻体,展示出唐代女性自信端庄的一面。据微信敦煌研究院

  天女-初唐

  莫高窟第334窟

  关于天女的形象,学界普遍认为她的原型就是古代现实生活中的年轻贵族妇女形象,如帝王的后妃、公主,或王公贵族的妻女等。天女完美的外表,以及造福众生的广大神通,实际上也是古代人心目中理想女性形象的升华。

  对舞的乐舞伎-初唐

  莫高窟第220窟

  敦煌唐代壁画中女性乐舞伎主要包括天宫乐伎、舞伎。根据佛经,凡佛国上界,一切从事乐舞活动的神众都可以称为天宫乐伎,奏乐者称为“乐伎”,舞蹈者称为“舞伎”。

  菩萨-初唐

  莫高窟第57窟

  敦煌唐代壁画中有非常多菩萨的形象,在印度佛教艺术中,菩萨的形象是有男有女的,随着佛教艺术传入中国,经过隋代演变,到了唐代时,敦煌壁画中的菩萨已经处处体现出了女性的柔美。

  菩萨-盛唐

  莫高窟第103窟

  学界对于菩萨以女性形象出现的原因多有解读,其中有一点大概是大众都会认可的:佛教所说的慈悲和女性的某种内心特征具有类比性,女性所具有的慈忍柔和,表现在日常行为中即是爱,就像母亲对于儿女的爱一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