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出台专项规划 到2020年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

2016-05-11 06:4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我省出台专项规划加快民族教育发展,到2020年——

  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

  中国甘肃网5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专项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民族地区办学整体发展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接近90%,民族地区高考升学率总体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全达标。省内高校每年为少数民族地区计划单列培养1600名本科生。

  任务

  扩大普通高中内地民族班招生规模

  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水平。重点支持民族地区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有需求的农牧村幼儿园全覆盖;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资金按在校生数的120%向民族地区倾斜;扩大普通高中内地民族班招生规模,在兰州、白银、定西、天水、武威、张掖、金昌、酒泉等市具备条件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设置民族班,从2016年起每年招收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初中应届毕业生,实行混合编班、混合寄宿,省财政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补助,适当增加蒙古族、哈萨克族、裕固族等民族自治县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就读名额。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持在有条件的县市办好1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同时,在甘南州、临夏州各办好1—2所具有一定规模的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国家藏区“9+3”项目,每年从省内藏区招收500名初中毕业生到内地中职学校学习。建立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甘肃省藏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实行联合培养。

  支持国家民委与我省共建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力争在2018年左右实现共建目标。支持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建设,支持教育部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发展。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项目、硕士博士学位点设置、本专科研究生招生计划等向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倾斜。

  重点

  改扩建、新建200所寄宿制中小学

  改扩建、新建200所寄宿制中小学(小学100所、初中100所),并按国家规定标准配备图书、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和生活辅助设施,到2020年全面完成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实施民族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建设项目,对300人以上规模的乡镇寄宿制学校安装集中取暖设施,共计支持学校100所。

  重点消除女童、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辍学现象,使民族地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实现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硬件设备100%覆盖,教师用教学终端普及率达90%以上。

  通过公开招聘、免费师范生培养等渠道,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结构性短缺问题。积极推进全省师范院校专业调整和教学改革,为民族地区重点培养双语教师、“双师型”教师和农村中小学理科、音体美等学科紧缺教师。

  政策

  省内高校每年计划单列招收1600名本科生

  《规划》明确,教师职称评聘向民族地区和内地民族班倾斜,提高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符合条件的在职教师按时晋升高一级职称,当年聘任并兑现工资待遇。对由于身体健康原因不能继续担任教学任务的享受提前退休等特殊照顾政策。加快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实施少数民族紧缺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从省内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单列1600名本科招生计划,其中甘肃政法学院每年培养60名双语政法专业人才,甘肃中医药大学每年培养250名面向基层的全科医生,甘肃医学院、河西学院每年各培养150名医护人员(本科层次),西北师范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兰州城市学院面向双语学生单列计划、单独划线招生,每年各培养200名双语教师,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每年各培养70名理工科专业人才,甘肃农业大学每年培养100名农林畜牧类、水利类专业人才,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兰州文理学院每年各培养50名文化类、旅游类专业人才。

  在普通高校预科招生计划中单列“民考汉”计划,每年招收200名民族地区考生。在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增加民族班和预科班本科招生计划,每校每年各招生100人,培养民族地区理工科等紧缺人才。

  提高学生资助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在校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复读生、择校生、异地借读学生除外)。对在省内中职学校就读的全日制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农村(含县镇)在校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优先享受),对在省内高职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按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每生每年给予500元特殊学习用品及交通费等补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