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党旗高扬红又艳——张掖山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综述

2016-04-15 11:42:28 来源:张掖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田志强(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党旗高扬红又艳——山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综述

  山丹县位奇镇二十里堡村致富能人邸多民201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围绕种植规模化、养殖规模化、土地集约化、管理社区化、乡村文明化、农民知识化“六化”目标,建设“六有”服务型党组织,致力发展农村经济,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943元。在山丹县,像二十里堡这样的村党组织比比皆是,全县村干部中能人型村干部占到89%。

  近年来,该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载体,强化责任落实,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有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履职尽责抓落实从严教育提素质

  近年来,山丹县委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业主责,严格落实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全县8个乡镇党委分别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进行述职评议,并就存在问题制定整改台账。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书记刘晓云去年先后6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县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听取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多次约谈基层党委书记,逐级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狠抓党员教育管理,去年县上制定下发《2015年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和《2015年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计划》,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举办全县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540人次;举办农村基层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农村基层干部860人次。全面推行“四位一体”党员综合目标管理办法,5600多名农村党员和680多名社区党员进行认岗领岗和服务承诺。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群众”活动,2654名在职党员深入居住地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46次。

  强基固本抓建设加大投入促保障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已成为该县各级党组织的共识。近年来,该县着力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把一大批头脑灵活、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人选配进村两委班子,能人型村干部占到全县村干部的89%。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好”标准,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推进“双百提升”工程,累计创建“六有”服务型党组织24个,整顿后进党组织15个,新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9个。

  不断加强“双高双强”型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派26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常务副书记,12名干部挂任非公企业党组织副书记。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待遇,开展“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建功立业”行动,资助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2个。坚持不懈抓党建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更好的抓党建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去年以来,该县投入党建工作的经费达559.96万元,将村、社区工作经费提高到2万元和10万元,将村干部工资提高到13800元,社干部和村妇代会主任工资提高到4140元,并对31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新建和改扩建。全面落实“一定三有”、村干部养老保险、离任补贴、优秀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困难党员激励关怀等制度,为318名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为790名离任村干部发放了养老补贴,对200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创业扶持和生活救助。

  创新载体抓服务改进作风促发展

  县乡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优化工作载体,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全县不断深化城乡党组织联促帮带、“三进三问三解”等活动,推动城乡党建工作一体化发展。扎实开展能人党员助推精准扶贫行动,757名能人党员与267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办实事2800多件,该县“能人党员挑大梁、扶贫一线展风采”工作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典型案例。积极探索外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与敦煌、哈密等地签订流动党员“双向共管”协议,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行“文建明工作法”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改进提升工作作风。通过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聚民心,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发展动力。去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5.4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9亿元,增长15.5%;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01亿元,增长29.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12亿元,增长24.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83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356元,增长9.5%。

  记者 更珍 赵琳 秉珍 利江

文章来源:张掖日报 责任编辑:田志强(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