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打造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集群——聚焦张掖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

2016-04-15 08:3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张掖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奏响创业新序曲

治国理政进行时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记者 王朝霞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打造“园中园”有大气魄、大目标。园区全面贯彻落实张掖市委市政府“以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为主要突破口、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走向新阶段”的战略思路,依托民乐县境内及周边得天独厚的天然绿色有机的农畜产业资源,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着力形成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集群,生产市场青睐、附加值高的绿色有机食品。

  西部的特色农副加工产品走向全国和世界市场中,对质量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乐生态工业园发挥河西走廊自然环境洁净、农业生产区域远离工矿和城市人口密集地区、无污染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

  驱车行驶在偌大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春天景象。各个企业的种养基地里,五彩缤纷,日光温室里红艳艳的草莓、西红柿和绿油油的辣椒,一茬接着一茬;大田里繁茂的苜蓿绿茵如毯,果园里的梨树盛开一株株如琼雪皎月的梨花,苹果树的枝条间结满了繁密的花芽;一排排暖棚圈舍内羊肥牛壮,分有育肥、繁育、出栏等生产区。周边与园区企业签订订单的乡村农户,更是忙碌着春耕春播,严格按照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规程,机械化、专业化种植具有当地特色的油菜、胡麻、马铃薯、优质小麦及五谷杂粮等。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各个生产车间,新引进的企业规划图纸、施工建设、调试机器,老企业按照市场订单,机器快速飞转,新采摘的各类新鲜蔬菜经过各个生产流水线,被加工成客商所需的大小包装脱水蔬菜、速冻菜、切割菜;恒温气调库储存着梨、苹果、胡萝卜、鲜菜、葡萄、瓜果等,经分选、清洗、鲜榨等工序,加工成浓缩果汁、复合果蔬汁、果汁饮料、混合型果蔬罐头等,贴上出口的标签;仓库旁一袋袋产品正在装车,已装载的一辆辆货运车即将发往南方市场……

  目前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共有滨河、银河、华瑞、爱味客、林河、丰源等27户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其中滨河集团荣获省政府质量奖,华瑞为全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银河、华瑞、丰源等企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包括白酒、红酒、粉丝、手工拉面、牛奶、马铃薯精淀粉、全粉、浓缩果汁、粉皮、粉条、食用油等。

  “十三五”期间,产业园将重点培育发展五大行业:深入开发粮食加工行业,开发应用精碾、调质、营养强化、专用粮配等技术,发展营养保健粮食制品;提档升级油料加工行业,大力发展双低菜子油、胡麻油等优质食用油;稳步推进饮料制造行业,发展优质白酒、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天然饮用水等;大力发展畜禽加工行业,扩大冷却肉、分割肉、熟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功能性肉制品生产;积极发展果蔬加工行业,发展浓缩果汁、天然果肉原汁、非还原果汁、混合型果蔬罐头、低温脱水蔬菜等。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在推进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通过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等强大的向心力,吸引了全球第四、欧洲第二的荷兰爱味客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扶持,使一批本土“小巨人”企业崛起,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多层次的龙头企业群体。同时,园区注重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各类种养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给企业供应统一的标准化原料,带领千家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见到了本地培育起来的“双创”示范基地的民乐县金阳光建设事业集团公司。公司董事长张财国是民联乡土四家村人,他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农业资源,发展多而全、小而精的农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兴建了年加工6万头肉牛、20万只肉羊、10万只肉鸡的屠宰生产加工线,建成胡麻油、菜子油、小杂粮加工车间、黑枸杞饮料生产线等,并建成了统一标准的土四家村“农家乐”50户,将生产的绿色、有机的肉羊、肉牛、肉鸡、胡麻油、黑枸杞饮料等供应给“农家乐”的餐饮业,发展乡村旅游,仅仅清明小长假期间,来此采摘、观光、旅游的游人达上千人,他们对原汁原味的绿色有机食品赞不绝口。

  今年产业园新引进的7项农副产品加工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建设中。张掖市雪域祁连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万吨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把具有本土特色的亚麻籽油、小米粉、蘑菇粉、食性食用菌等农副产品推出张掖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民乐县丰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农机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的7000吨马铃薯主食化系列产品项目,发展马铃薯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业,生产马铃薯面条、馒头、薯丸、薯片;甘肃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万吨植物蛋白颗粒饲料和10万吨生物(青贮)饲料加工项目,生态环保。对接洽谈的民乐县五谷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醋酱油生产项目等8项农副产品加工项目,也即将落地。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到处是一片火热的建设生产场景,传统农业生产的烙印正在褪去,外地投资客商与当地干部群众弹奏出的是一曲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