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铺平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2016-04-05 08:5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皋兰县石洞镇中心幼儿园幼儿在课堂上做手工。通讯员 马琦徽

  3月21日,我省下拨9.18亿元资金为全省学前教育阶段儿童免(补)保教费,这意味着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所有适龄儿童每年都将享受到来自政府的1000元保教费补助。拿着这些补助,家长可以自主选择幼儿园,并免除相应的费用。

  对于农村贫困家庭的幼儿来说,这是一项重大的利好政策。因为我省为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补助资金。

  这是我省众多教育扶贫政策其中之一。从2015年开始,我省制定了一系列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方面,目的就是让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顺利就学,用教育的力量推动扶贫攻坚事业发展。

  入学机会更加均等

  2011年,教育部门有这样一项统计:我省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39.68%,农村幼儿入园率明显低于城市。

  当时,我省农村幼儿园数量少、办学水平较低,对于广大农村家长来说,不是不想让幼儿入园,而是就近无园可入;对于农村贫困家庭来说,幼儿园每年的保教费和伙食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省农村适龄幼儿与城市幼儿相比,入学机会存在着不均等的情况。

  副省长郝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农村适龄儿童都能够进入幼儿园,由专业的保教人员进行教育和管理,那么可以充分释放劳动力,对推进城镇化进程、脱贫致富有一定好处。此外,也会推动甘肃教育向更高质量和更加公平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省把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延伸,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来抓。

  就在2011年,我省开始实施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这三年中,我省新建、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300所,全省六成以上的乡镇都有了幼儿园。

  我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恰好与教育精准扶贫同时进行,对学前教育的支持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皋兰县石洞镇中心幼儿园是一所2015年新建成的公立幼儿园,这所投资540万元建成的幼儿园无论是校舍条件,还是教学设备,都与城市幼儿园没什么差别。

  在这所幼儿园建成以前,附近的孩子只有少部分在县城上幼儿园。据园长魏爱霞介绍:“这里的孩子85%以上都是留守儿童,以前附近没有幼儿园,很多孩子在入学前都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不利于孩子的习惯养成和兴趣培养。”

  2015年8月,新开园的幼儿园迎来了附近120名农村孩子,他们中有以前上过幼儿园的孩子,更多的是从未入园的孩子。附近的村民徐海花一开园就为孩子报了名:“这个幼儿园离我家很近,孩子入园后我们还有空闲打打工。”孩子上幼儿园之后的变化让徐海花也很欣慰,“孩子回来会唱歌、讲故事,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2015年,我省共建成乡镇幼儿园1616所,实现了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乡镇幼儿园全覆盖;同时,还建成了行政村幼儿园939所,连片贫困县2000人以上行政村也全都有了幼儿园。

  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201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贫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3%。农村孩子的入园机会大大增加。

  除了学前教育,我省还在高考招生中增加面向贫困地区的专项计划。2015年,我省在高考录取中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专项计划、革命老区专项计划。同时,省属高校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地方高校农村生源专项招生计划等也精准到贫困县,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贫困家庭子女。

  据统计,2015年各类扶贫专项共录取我省贫困地区学生2.23万人,农村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学校发展更加均衡

  天祝县打柴沟镇上河东小学是一所地处偏远的农村小学,2014年以前,这所学校破旧不堪,砖房、土操场,教室不安全、操场不干净。

  2014年,上河东小学被列入我省“全面改薄”项目学校。在150万元改薄资金的支持下,学校建起了27间敞亮的新教室,操场也得到了硬化。

  有了新操场,孩子们是最高兴的人,他们个个买来轮滑鞋,课余时间的操场上,滑着轮滑的孩子们成了这里最美的风景。

  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直接影响着农村教育的质量。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是我省教育扶贫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借助“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我省从2014年开始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两年多来,我省共落实资金103.17亿元,用于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和教学设施设备的配备。目前,我省已实施的“全面改薄”项目惠及757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88万名学生,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除了提升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我省更加关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15年,我省共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781人,其中招聘的乡村教师占到95%以上。在补充农村教师的同时,我省同样重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魏海霞是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她所在学校是一个只有17名学生的教学点。魏海霞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到了这所大山里的学校,每天和学生相伴。当她面对一个孩子的班级时,时常会感到开展教学的困惑。

  2015年,她和全省3000多名小规模学校教师一起来到大学参加培训,开阔眼界、更新知识。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提升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这是我省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2015年,我省共培训教师13.93万人次,其中像魏海霞这样的乡村教师占到总数85%。

  从改善办学条件,到提高教师水平,我省把教育扶贫的账算得很细,因为只有“软件”和“硬件”都得到提升,才能够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为均衡的教育。

  就学保障更加全面

  3月21日,我省拨付的9.18亿元学前教育补助资金已经下达到各县区。随后,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具有甘肃户籍的在园幼儿将陆续收到这一笔补助金。

  对于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幼儿来说,如果选择就近入园,每年2000元的补助可以解决幼儿全年入园的所有费用,这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更提高了学前教育的入园率。

  在教育扶贫中,我省用“组合拳”的形式,把各项免费和资助政策精确到人,力求保障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无障碍”入学。

  截至2015年底,我省884.1万人次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了免费“营养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取暖补助标准也从2011年的每生每年78元提供到了2015年的160元。此外我省还建立起了覆盖各类教育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共惠及454万名学生。

  与此同时,我省所有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职教育,不仅享受免学费政策,每个学生每年还能领到2000元的助学金;省内高职(专科)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和书本费全部免除;对贫困家庭考入高职(专科)、本科院校学生,为每生每学年解决不超过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政府贴息。

  可以这样说,对于贫困家庭的学生,幼儿园阶段可以领到补助金,义务阶段可以吃到免费的“营养餐”,高中和大学阶段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如果选择职业教育还可以享受到免学费的政策,正是这样全方位的保障,让我省的贫困学生不会再为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

  所有的这些,仅仅是我省教育扶贫工作的起步。对于今后要做的事,我省有着明确的目标:

  2017年,革命老区和藏区贫困村幼儿园优先全覆盖;

  2017年,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中小学和教学点实现宽带网络和“班班通”建设全覆盖;

  2020年,有实际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正在“铺平”贫困地区学生的求学之路,教育的力量正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扶贫事业的根基。

  记者 李欣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