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步伐铿锵有力 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数量居西北首位

2016-04-05 07: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为全国整省试点 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数量居西北首位

  我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步伐铿锵有力

  中国甘肃网4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宋振峰) 面对“三农”发展呈现出的新矛盾、新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

  2015年,我省被列为全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9个整省推进试点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绩效考核范围。确定全省土地确权工作从2015年起全面推开,到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省政府制定了《甘肃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并制定配套措施,强化检查指导,落实工作经费,保障了确权工作顺利开展。市县两级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全面启动了土地确权工作。截至3月底,去年列为整县推进的35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权属调查,70%左右的村完成了审核公示工作,有些县已完成了数据入库工作。其余县市区今年将完成相关工作,明年全部总结验收。

  去年8月,不沿边、不靠海的我省,实现了马铃薯出口东盟市场的重大突破。今年年初,我省新鲜的蔬菜又通过南疆重镇喀什,出口吉尔吉斯斯坦。甘肃鲜活农产品之所以在中亚、东南亚等周边市场高歌猛进,离不开张掖市洋葱合作社与临洮县马铃薯产业协会等现代农业“生力军”的努力。在我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了引导和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省政府及14个市州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并积极开展示范社创建,去年省联席会议联合认定省级示范社426家。现在,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7万多家,比2010年的4800家增长了11倍多,县级以上示范社达到3700多家。入社成员120多万人,占现有农户数的24.7%,带动社员250多万户,占总农户数的近一半。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和数量在全国排12位,居西北首位。蓬勃兴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大展身手,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同时,我省稳步发展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去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家庭农场5053个,较前年底3627个,增加了1426个,增长了39.31%。并积极推进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建设。全省共有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6130家,经营收入114.6亿元,服务面积3825万亩,从业人员15.5万人。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在农机作业、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我省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管理和服务,加强典型示范引导,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我省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采取互换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完善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土地流转形式,积极探索有效稳定的土地流转方式。并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依法依规规范流转行为。去年,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136.3万亩,流转率达23.5%,较2010年流转率提高了19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