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党史】中共中央选派谢觉哉来兰州加大营救工作的力度

2016-04-05 10:12: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中共中央选派谢觉哉

  来兰州加大营救工作的力度

  兰州红军联络处最初的任务是了解西路军流落人员的情况、对西路军被俘人员进行全力以赴的营救、以及查访陈昌浩下落。

  为此,1937年2月6日,毛泽东、朱德、张国焘曾联名致电时在西安的周恩来,讲:“马步芳、马步青杀害于学忠委派之甘州、高台县长及东北军在甘北之人员,马步芳之第三旅在民和布防,威胁甘肃后方,此事于应注意。”果然,在此后不到两月时间,即1937年3月31日,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走马换将,由贺耀组取代了于学忠。尽管贺耀组的到职打破了马步青争当甘肃省主席的意图,并对“二马”形成了制约,但由于国民党在甘肃,用彭加伦的话说,是一种“只有一个省党部空机关,县、区都无组织”的架子,因此,对“二马”还是缺少制约。何况,在部分当权者的眼里,所谓合作抗日,充其量不过是迫于形势改以往之“剿共”为时下的“防共”而已。因此,他们对“八办”营救极尽敷衍之能事。总的局面恰如彭加伦在1937年9月23日给中央报告中指出的:

  “当我们初去的时候,只有两个同情者。贺耀组态度亦不甚好。对我们极冷漠敷衍,并且歪道理很多。法西斯分子监视很严,各方面的线索一点也没有,处境非常困难。”

  为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中央一方面紧紧抓住统一战线、合作抗日这个主线来指导兰州的同志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选派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作为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代表,来兰州加强营救力度。好在谢觉哉和贺耀组是湖南同乡,早年又同是同盟会会员,早在辛亥革命时期及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就曾有过频繁接触,因此,很有希望打开新的局面。1937年7月29日,谢觉哉抵达兰州,即与贺耀组等人进行了会晤,贺耀组也于当晚举办宴会,欢迎谢觉哉到兰。此后,谢觉哉、贺耀组多次长谈,据《谢觉哉日记》

  记载,仅自己来兰的第一个月就同其会晤、谈话、写信达七次之多,如:

  “7月29日。下午一时乘欧亚机飞兰,四时抵兰。九时贺主席派郭顾问用车来接,谈至十一时,回宿南滩街54号。”

  “7月30日。晨起,耳似愈。写一谈话的节略把贺。”

  “8月13日。午后七时,赴励志社党部宴,到省党部委员贺耀组、邓宝珊、田昆山、马愚忱,饭后谈约二小时,对我们提议均无异议。”

  “8月16日。夜八时半,往会贺,谈至十二时才归。”

  “8月21日。给贺长信后,贺表示对这些问题焦急,找不出办法,因此又给他第二信。”

  正是通过谢觉哉的不懈努力,甘肃统一战线工作有了全新发展,营救工作也逐次走向深入。

  具体进展诚如谢觉哉在1937年日记中逐一记述的那样:

  “8月2日。在河西尚有千余人,其分布情形:工兵营约五百人修汽车路,一在老鸦峡口杨家店二百多人;一在永登县约三百人,待遇很坏。晨三时起床,每天两次操。夜宿帐中,不许与人民亲近。无铺盖,着短衫裤。妇女二百多,在工厂、医院作工,每天有两顿饭吃。小孩百多,散在旅馆、澡堂当伙计及官长家当勤务。歌舞图两个,一在青海,一在甘州,隔约三十余人,待遇较好,有被子。其余散在各部队。写信给贺,请电青马索取。”

  “8月19日。高、蔡来信说,甘州已有我党临时支部,内有女的王定国、徐世淑,已在医院。”

  “9月3日。九七师送来干部二人:一医生陈凤祥,一何兰阶秘书。据称九七师尚有八个干部:王贵荣,地方工作部长,现在五七七团二营五连;邵烈坤,一八九师师长,现在五七七团三营;李春仙,组织科长,现在五七七团二营;周子章,指导员,现在五七七团一营一连;周士杰,医务主任,现在五七八团当看护兵;李观宾,骑兵师书记,在五八二团三营八连;王恩厚,医务主任,在五七七团当看护兵;严四海,一九八师科长,现在五七七团特务连当兵。当通知向九七师去要。”

  “9月13日。省府送来由青海归来之工人男妇十五名。接九七师信,说伊处只有红军士兵二十余人,已全部送西安。”同日又记:“据何兰阶、陈凤祥说:五八二团新兵队一百二十四人,内只十一人不是红军,已补充到各连。又该团有‘感化’三十多人,全是红军。”其他单位有:“五七七团一营一连九人,二连十人,三连六人,二三营也各有二十多人。五十八团也是一样,还有直属也有。总计约四五百。当缄贺请转达,先把干部请回。”

  “9月17日。马步芳复贺电称,不知有魏传统、萧某人,电韩起功查,大概还未解到,即写一信给韩,要蔡光波明日赴甘。”

  “9月22日。从青海来六人:魏素清、徐洪才(四局管理长)、刘瑞龙(政治部长)、惠子明(政油印科长)、李孔发(五军管科员)。由凉山来:马良俊(回民司令)、石建武(战斗员)、李安保(政地科员)、徐明山(骑兵团长)、曾广澜(妇女团指导员)、蔡萍迹(小女)、祁骏山(战斗员)。青海的八人来了四个。扣留四个。函省府再去电(要)。”

  “9月26日。刘瑞龙、马良俊、吴健初等十五人今回陕。”

  “10月8日。今天到四人:李传珠(西卫生部政治部主任,自甘来)寇惠民(23D参谋长,自甘来)、高本一(30A传令班长),自凉州来,带有郭锡山信。”

  总之,方方面面的营救工作都得全面展开,并一步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窦志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