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从小处细处着手补齐文明短板

2016-04-01 09:2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11期)

  原标题:从小处细处着手补齐文明短板

  李沛珂

  我们在城市生活中经常会见到种种不文明行为,在这些不文明行为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信息?城市的不文明现象,部分市民表现出的不文明行为,究竟是市民素质的问题还是文明习惯的缺失?市民不文明,又该怎么管?3月28日,兰州市整治不文明行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市民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媒体记者及近郊四区宣传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相关报道见3月29日《兰州日报》三版)

  文明彰显了一个城市的软实力。近年来,伴随着兰州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群众对城市文明的需求越来越高,人们既希望衣食住行上的改善,更渴望拥有体面的职业、丰富的文化生活、公平的教育资源、优质的医疗服务乃至精神的慰藉。这一切都推动着城市文明建设不断升级,法律和各种规章制度也在不断完善。然而即便是这样,在我们的城市中仍然还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贴小广告、“中国式过马路”等给城市形象抹黑的行为制约着城市文明层次的进一步提高。

  这说明,今天我们并不缺少法律,也不缺少制度规范,问题是如何使规范贴地而行。这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正在进行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文化、更有道德。

  近年来,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兰州的城市面貌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从背街小巷的改造到社区标准化建设,从公园免费开放到社区公园的建设,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等方面的显著提高。但是,一座城市的文明,高楼大厦、绿树成荫只是一个部分,市民的言行举止文明与否,显得更为重要。就硬件而言,兰州这些年投入很大、改善也很快,恰恰在市民素质的“软件”上,需要“补课”的地方还有很多。当然,文明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小事、从每个细节、每时每刻做起,持之以恒养成习惯。

  个体的文明,似春雨润物,于潜移默化中才能逐渐形成。因此我们必须从一事一人的改变开始,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慢工出细活。可喜的是现如今,兰州的每个角落都在掀起文明创建的热潮,在大街上、小区内,越来越多的兰州人在做好自身日常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到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的行列中。对此,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也要建立更为严格的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如设置更多环卫设施,不给市民乱扔垃圾以借口,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对那些肆意破坏公共环境者给予查处。总之,文明城市建设是构建美丽兰州的重要环节,对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作为兰州人,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我们有义务从自己做起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