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着力构建涉农资金整合机制 精准脱贫不再撒胡椒面

2016-03-22 07:3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扶贫攻坚 致富老区-甘肃在行动_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甘肃着力构建涉农资金整合机制

  改革涉农资金“九龙治水”精准脱贫不再撒胡椒面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宋振峰) 为破解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中资金投入不足、碎片化的难题,甘肃用改革的办法,着力探索从省级层面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的途径和办法,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分配不再撒胡椒面。继去年整合扶贫资金440多亿元后,今年,我省又整合财政、扶贫、农牧、交通等22个省级部门的扶贫资金568亿元,握指成拳脱贫攻坚。这一全新的机制,整合范围之广、资金规模之大、改革力度之强,在甘肃史无前例。

  长期以来,涉农资金在使用上“九龙治水”,各管一摊。2013年,在充分调研、酝酿的基础上,省委常委会决定,我省搭建省级涉农工作联席会议平台,统筹协调涉农资金、项目整合问题。联席会议利用这个平台,探索建立了“县提需求、省定盘子,县管实施、省抓指导,共同监管、各负其责”的资金整合机制。由县级政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提出年度项目资金需求,省级相关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查,提出分县资金匹配清单和安排计划,经省财政厅汇总,形成资金整合方案,提交联席会议审议后报省政府确定实施。由县级政府负责整合资金的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在年初预算中,批准并确定了资金整合的规模。

  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涉农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的意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7项制度,规范涉农资金的整合、使用和监管。我省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要求,依法依规整合省级相关部门管理的涉农资金,将其一次性切块到县。重点支持58个片区贫困县和17个插花县,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

  项目跟着需求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我省加强监管,实行资金安排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对使用管理出现问题的,一经查实,实行责任倒追、一案双查。对实施不力、工作靠后的,由省级部门在年度内,按项目实施进度,对资金进行调剂使用,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最急需的地方。

  为了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我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把整合资金更多用于贷款贴息、担保、以奖代补等,撬动、引导金融和工商资本,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到去年年底,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增幅居西北五省区之首,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农村310多亿元,集中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大事难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