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天水市举行2016年“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图)

2016-03-16 08:43: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天天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3·15”

  原标题:天水市举行2016年“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天天天水网报道 (记者 杨旭 王明辉)3月15日上午,由天水市委宣传部、天水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天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水市消费者协会共同举办的天水市2016年“3.15”消费维权宣传咨询活动在天水市龙城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以宣传展板,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及散发传单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消费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假冒伪劣产品识别方法和购买商品时应注意的相关事项,相关部门单位还在现场设立宣传点,为前来咨询的市民答疑解惑。

  “之前在买酒的过程中,不知道怎样辨别真假,只是单纯的感觉只要贵就是真的,其实不是这样,今天通过了解,才知道怎样辨别酒的真假,比如扫描外包装的商品代码、可以拨打商品外包装上的热线电话,如何通过外包装辨别酒的真假等。”市民刘先生介绍说。

  据了解,2015年,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和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09件,解决投诉796件,解决率98.4%,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2.1万元。共接待来访、咨询565人次,通过媒体发布消费者警示和消费指导36次,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全市工商、消协及其他各有关部门将紧紧围绕“新消费我做主”年主题,多方联动、举措并举,推动全民行动、全员参与,广泛传播社会共治理念,提振信心,凝聚合力,传播正能量,构建新格局,开创新局面。

  活动现场,市消协还对评选出的10家2015年度省级诚信单位,和30家2015年度市级“诚信单位”进行了授牌。

  天水市2015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一、戒指掉色案

  2015年9月。高女士在黄金珠宝店以2150元购买到千足金戒指一枚,佩戴一个月后,消费者发现戒指存在掉色现象。经营者认为戒指掉色的原因是因为消费者使用的化妆品里含有汞所造成的,工商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出具戒指的质检报告,但经营者无法提供。经工商执法人员调解,经营者全额退还消费者2150元。

  二、汽车销售店未提供随车合格证案

  2015年7月,消费者周某在某品牌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由于该4S店未随车附带合格证,并拖延多次未予交付,致使消费者所购车辆一直无法办理入户手续。商家将车辆抵押至银行,致使消费者无法及时拿到合格证,4S店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消费者办理好合格证,并为消费者办理了临时牌照。

  三、快递公司损坏托运物品案

  2015年6月,王某委托某快递公司承运价值90元的天水大樱桃至广东省东莞市,收货时发现快递包装箱破损,箱内樱桃所剩无几。经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调查进行调解,由该快递公司按货物到达地市场价值300元进行赔偿的调解协议。

  四、空压机质量举证责任倒置案

  2015年1月,消费者杨某在市内某建材市场购买了1台空压机,使用不到15日内出现了故障。商家为消费者跟换了一台新机后仍出现同样故障。消费者认为该空压机有质量问题,要求退货,商家拒绝,因商家无法举证证明空压机质量是否合格,经过工商执法人员调解,商家退还了杨某购机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天天天水网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