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今年春灌高峰期3-6月 兰州黄河来水仍将偏少2-3成(图)

2016-03-15 08:3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且听黄河说:来水较常年偏少“喝不饱”我在兰州段多处几近“裸奔”

  根据水文部门预报,今年春灌高峰期3-6月黄河来水仍将偏少2-3成

  许多市民纷纷踏入裸露的河滩拾捡黄河石。

  没了之前的滔滔气势,在我羸弱的身躯旁,砂石晒起了阳光;也没了之前的大浪淘沙,我一改往昔浊黄的体色,变得幽绿安静。当然我还是黄河,这不过是我在兰州段的另一种性情。这种性情下,好处是,孩子们惬意地在我的身旁追逐太阳,放飞纸鸢;让人担心的是,据我的好朋友监测,让我如此羸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的营养严重不良——今年,我补充的来水量较常年偏少4成以上。

  你看,兰州朋友经常陪我玩耍的黄河亲水广场附近河床多处裸露,城关黄河大桥段多处河床裸露……刚开始,朋友们图稀奇,在这些河床上翻拣各种以往难得一见的石头。可时间久了,突发的问题越来越多了,这些石头由于长期在我的冲刷下,大多圆滑且沾了湿泥,很容易脚底打滑,还有相当一部分石头看似很牢固,可是一踩上去,晃晃悠悠。这些安全隐患让我也着急。

  可我也没办法,我也不愿这样羸弱。问题出在哪了?咱们从你们最熟悉的,也是兰州市将来的水源地刘家峡水库说起吧,受黄河上游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影响,今年刘家峡水库来水较常年偏少,据刘家峡水库的朋友们帮我统计,截至3月14日上午8时,刘家峡水库坝前运行水位为海拔1731.19米,比去年同期低约1.9米。

  刘家峡水库是我在进入兰州之前很重要的营养储蓄地。可今年储蓄的营养不容乐观。而且这种现象不单单在刘家峡水库出现。

  据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黄河流域自去年汛期以来来水持续偏少,较常年偏少4成以上。黄河干流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五大水库合计蓄水量为243.3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67.8亿立方米,比近10年同期平均少41.61亿立方米。根据水文部门预报,今年春灌高峰期3~6月黄河来水仍将偏少2—3成。

  我也不知道这个叫“厄尔尼诺”的孩子为啥这么大的能力,但我营养不良却是不争的事实。当然,我还是要善意提醒兰州的朋友,尽管我比往年要羸弱,但在我身边玩耍的时候,可千万别忽视我,我一不小心活动一下筋骨;或者,刘家峡水库给我补充点营养;或者,我和月亮聊得高兴了,随月光起舞,那些裸露的河床也许又会被我侵占。我欢迎朋友们常来我身边陪我玩耍,但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尤其是可爱的孩子们。

  文/ 记者 崔亚明 实习生 冯梦瑶 图/ 首席记者 裴强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