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电视纪录片《金城兰州》 一部超越地域的城市影像史

2016-03-02 08:4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效礼:

  纪录片《金城兰州》是一部成功的

  谈及《金城兰州》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效礼难掩心中的激动,他倾情推荐道:“《金城兰州》是一点也不逊色于《河西走廊》的又一精品力作,我在参加纪录片研讨会的时候看到好的纪录片,就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巴不得马上播出,容不得别人说不好,《金城兰州》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这样的纪录片才是成功的。”

  《金城兰州》为何会成为一部精品力作,刘效礼说,“片子中人物的塑造和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看到讲述胡淑兰的那部分,厂长的一句话感动了我‘这个学费我们肯定要付的’,那个年代人物的境界多高啊!这个片子的立意高,局面大,表达的时候特别注意细节。史料的脉络,细节当中既具有真实性,又让人感到非常具有历史的意味。”

  作为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的主任,刘效礼对《金城兰州》中更多的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向摄制组的同志们致敬。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国内部主任熊殷:

  这是不同于以往城市宣传片的纪录片

  《金城兰州》热映后,在赢得了800多万网上点击量的同时,还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知名学者的热议。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国内部主任熊殷开门见山的表示,“《金城兰州》起初带给我的是一种心态上的反弹,从起初抱着一种只是一部简单的城市宣传片看看的心态,发展到看过之后的强烈震撼,我才觉得,这是不同于以往城市宣传片的纪录片,它是一部超越地域的城市影像史。”

  “《金城兰州》特别巧妙的融合了情景再现、历史资料和真实人物访谈,片中现实和历史的交织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深厚的剧本功底,更重要的是向我们展现了兰州现在的重要性和历史上重要性的呼应。”熊殷点评到,从李息大将军、粟特商人到胡淑兰厂长,都透漏出一种担当精神,这种舍我其谁的担当,既是个人,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纪录片的制作建立一种类型化的思维,建立一整套有自己美学风格的创作流程。”熊殷表示,纪录片就像一个工艺品,它作为纪实的手工艺品出现还是很珍贵的,我们应该考虑放大它的周边效应,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中国纪录片协会理事、著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

   《金城兰州》浓缩城市容颜

  “一座城市的历史构成一个国家的档案,每座城市的历史都是这个国家档案的抽屉,但它是排他的,有自己的独特特征。《金城兰州》就是一次从无到有的开拓,是对兰州的城市容颜、特征和基因最为精悍的浓缩,未来每座城市都会进行这样的尝试。”李成才如是说,一部影片的创作是先有情感再有思想和手段。《金城兰州》让我们看到了创作者情感的归宿,它给不同的受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有了自豪感,熟悉这座城市的人觉得你说的是准确的,陌生人觉得我有这样的欲望去看去抚摸,来自异国的人可能会觉得中国还有这样的地方,这就是成功的。

  凤凰网副总编辑、凤凰视频总编辑张剑锋:

   《金城兰州》里包含的朴素情感超越地域

  “刚接到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是有顾虑的,最大的顾虑就在于一个描述兰州地域的片子,如何能让观众感兴趣,传播的更广泛。”张剑锋说,这个顾虑在他看到了这个片子的前十几分钟以后就打消了。原因很简单,无论什么样的片子,除了精美的画面之外,里面有最朴素的人的情感。这个东西是超越地域的,这个片子在凤凰播出之后所取得的效果出乎我们意料。

  张剑锋说,还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一个城市的纪录片和宣传片,我更愿意它是纪录片,它绝不仅仅是名片。这种城市的片子要有更大的野心,就在于记录中国城市的影像志,中国新的城市群像,这是非常大的工程。这是开始,后续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出来。衡量一个城市绝不仅仅只有GDP的标准,越是喧嚣和浮躁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太多的高楼,钢铁的森林。同时我们也失去了很多东西,失去的东西究竟去了哪里,由谁来记录这些东西,包括一个城市历史传承的DNA究竟是什么,千百年生生不息的因果逻辑在哪里。这样的纪录片能把中国的城市一个一个做下来。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

  为《金城兰州化名片鼓与呼》这张城市文

  “影视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城市的文化名片,用纪录片展现城市则更为直接,《金城兰州》把兰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地理、文化和现代文明无缝隙融合,引领观众自由的穿越城市古今,我愿意为这样的纪录片鼓与呼。”李春利直抒胸臆。

  《金城兰州》的高水准制作及演职人员精湛的表演技艺让李春利赞不绝口。“纵观《金城兰州》,它的制作团队具有相当高的水准,而片子的结构也是非常值得称赞。片子用黄河的金色波涛为主色调,围绕穿城而过的黄河渡口的寻找,要塞的建造,枢纽的形成,重镇地位的树立和西北工业基地成为中国工业的璀璨明珠,让兰州城市形象根植于观众心中。”李春利说,推进历史进程的人物选择也是该片的一大亮点,从霍去病到左宗棠再到赵春国,对这些人物性格的塑造最能给观众带来强大的代入感,影片最后胡淑兰的个人命运、国家命运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描述,更是以一个普通建设者的视角反映了国家从百废待兴中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让人们感叹是人创造了历史,也是人改变了历史进程。

  李春利动容地说,《金城兰州》将沉睡的历史唤醒,片中接地气的台词、生动感人的故事让我们对一路一带有了更鲜活的理解,我喜欢片中的哲学思辨、历史纵深,喜欢《金城兰州》生动感人的历史故事,我为《金城兰州》点赞,为它鼓与呼。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