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电视纪录片《金城兰州》 一部超越地域的城市影像史

2016-03-02 08:4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它是一部超越地域的城市影像史

  电视纪录片《金城兰州》在京举行创作研讨会赵化勇李准等专家学者出席

  2月29日,电视纪录片《金城兰州》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主席仲呈祥等10多位专家学者莅临研讨会。

  四集电视纪录片《金城兰州》由《河西走廊》纪录片摄制团队——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拍摄制作。剧组集结了《河西走廊》创作原班人马,是第一部以展现兰州历史文化为主题,进而全方位展示兰州的纪录片,也是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一次针对一座城市摄制的纪录片。与其它纪录片最大的不同是,影片除了纪实、空境拍摄,这部作品还进行了历史再现,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现了独属于兰州的人文风景。影片在中央电视台、凤凰视频等相继播出之后,引起热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各种平台的点击量总和已超过800万人次,同时对这部纪录片的热议也达到了新的高度。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片子本身及纪录片创作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金城兰州》是在党中央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推动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阐释中华民族禀赋,弘扬中华民族特点,在中华民族精神时代要求下,随着西部创新发展的步伐而应运而生的一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佳作,有必要认真总结其创作经验及得失,以使更多“接地气”的佳作问世。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

  这是一部不错的纪录片

  “这是一部不错的纪录片,有特点,也是蛮有个性。”赵化勇说,但这部纪录片侧重历史多,现实少。第一集全部是李息和霍去病,历史很多,现实就显得少。

  赵化勇说,这个节目应该说很厚重,通过古渡口的情况讲了霍去病,讲了李息,当年为了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怎么把匈奴打走,恢复了疆土,左宗棠怎么发兵西进,把新疆收复回来,如果能把现代这部分加强一下的话这个节目会更好,对于一带一路新的丝绸之路的发展会产生更好的作用。现在看了这个节目,就感到当年不错、历史不错,别忘记了兰州人和甘肃人六十年来对于甘肃、兰州的发展做了很多的贡献,到了兰州之后兰州人民很自豪的说兰州是小上海。当年,兰州的确是小上海,外来人口非常多,而且一点都不落后,上海有的东西兰州马上有,东部城市有的东西兰州很快就有,兰州人思想观念和生活变化都是非常现代的。

  “可以说,《金城兰州》一开始的构思、思想和手法是相辅相成的,节目不错,很有特点,很有个性。如果节目没有艺术的吸引力,在网上不会有这么多人点击,还是拥有了很多观众。”赵化勇认为,如何能把兰州的历史、现在乃至展望未来都讲出来会更好。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

  讲兰州故的中国故事事时讲述了动人

  “看的很认真,看的很兴奋。”李准感慨地说,《金城兰州》是纪录片中兰州甘肃系列、西部系列,属于纪录片中的历史文化。

  李准说,这个片子整个历史和逻辑的统一,时间和空间的统一搭起来了,要说创意致胜这就是最好的创意,纪录片最成功的就是这样的东西。兰州这样的城市,两千年每个朝代都讲会很难,《金城兰州》抓住四个历史和逻辑的扭结点,时间和空间的凝结点、交汇点,讲了兰州历史和整个甘肃历史,辐射了西北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讲了中国形成的历史,很开眼很提气。“渡口是兰州城市的产生,渡口又是兰州的立命之本,四集片名都是时间和空间的扭结点,都代表了兰州的一段历史和兰州作为城市最主要的特点,这个结合找的好,这个框架定下来我希望可以拍第五集第六集。”

  “纪录片有多种样式,纪录片要流行有一大要素,就是要讲故事。《金城兰州》每集都有一两个完整的故事,通过情景再现等方式,人物比较真切,比如年轻的胡淑兰和老年胡淑兰很像,很容易进戏。”李准认为,《金城兰州》在讲兰州故事时讲述了动人的中国故事,讲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精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

  这部纪录片的立意最值得推崇

  “我对这个片子怀着一种情怀来看,因为我的姐姐今年77岁了,石油学院毕业就到兰炼去了,对兰炼有特殊的感情,对兰州有特殊的感情。”仲呈祥说,《金城兰州》把兰州历史沿革、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市情,以及兰州从渡口、枢纽、重镇发展成为西北一颗明珠的历史进程,用纪录片的形式再现出来了,这部片子的意义不止于纪录片本身,还在于整个电视文化的创造应该走什么样的路,都应该有历史的眼光,运用电视文化让中华民族了解自己的历史传统,自己的文化积淀。

  “当下的电视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失衡的,太多的娱乐性节目,让浮躁浅薄的东西冲淡和淹没掉了民族生存的历史情怀,这是值得警惕的事情。”仲呈祥说,我们应该把历史当作一面镜子去借鉴,讲清楚自己的历史传统,整个民族文化氛围里的历史含量将大大增加,而一个不懂得自己民族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民族历史素养的高低是这个民族文明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在这个意义上我非常赞成中国视协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尤其是看了《金城兰州》之后,更加感到自豪自信,今天的中国人看了也会为中国有个兰州感到自豪自信。

  仲呈祥说,这部纪录片的立意最值得推崇,立意上注意到了讲好故事、讲好人物,主宰故事流向的人,不要说霍去病和左宗棠这些历史人物,特别是兰炼的胡淑兰夫妻,尤其重视情怀,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立意里以小见大。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