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镇原县城乡建设掠影

2016-03-01 09:24:49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镇原县城乡建设掠影

  近年来,镇原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发展的重要载体,以“3341”项目工程为引领,内争外引双管齐下,围绕棚户区改造、交通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不断加大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力度。“2015年,城乡建设更加侧重于住房、交通出行、环保等重点和热点民生项目,城市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老百姓。”镇原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推进棚改“农民”变“市民”

  在镇原县安居小区,百货超市、蔬菜店、健身器材等民生工程设施一应俱全,院内老人下棋、打牌,小孩玩耍嬉戏,显得和谐热闹。“想想棚改前,虽说自己家住在城市中间,可是我们居住环境差、空气难闻。尤其是夏季最难受,常常与蚊虫作伴,还不如人家农村呢?如今,我家住上了将近一百平米的大房子,还得到了一部分赔偿金,若不是国家的棚改好政策,我这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正在看孙子玩耍的2号楼住户秦大爷提起棚户区改造工程,满心欢喜。

  2015年,镇原县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目标,抢抓国家大规模推进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政策机遇,制定出台《镇原县2014—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意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分类实施,快速推进,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全县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棚户区改造872户。

  联通路网“断头路”成“发展路”

  “原来村里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一遇到雨雪天气,走着出门都是问题,通车就不要提了。自从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出行不再难了……”走进镇原县的庙渠、殷家城等乡镇的大小村落,听到群众说的最多的,就是对修建通村公路的称赞。

  2015年,镇原县坚持“扶贫攻坚、交通先行”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通主通道,提升乡村道,柏油路、水泥路并举,产业路、扶贫路、联网路结合,建养管齐抓,县乡村统筹”的工作思路,把交通建设与精准扶贫和双联帮扶有机结合起来,让农村公路成为了乡村的发展路。

  全年共实施农村公路项目71条682公里,累计投资7亿元。其中建制村通畅工程70条598公里,建成后可新增通畅建制村61个,通畅率达到99%,建设里程是过去6年的总和,全县每百平方公里的路网密度由2010年的43公里提高至53公里,为城乡居民出行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科学规划美丽乡村竞相“绽放”

  走进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整洁靓丽的文化广场,整齐划一的小康农宅,错落有致的日光温室……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以前,我们村无论是道路两旁还是村民门前,柴草等乱堆乱放,影响了村容村貌,也不卫生。现如今,群众都自觉清理了门前垃圾及柴草,村道、巷道整洁干净了,看着也舒心了!”解放村村民张新龙高兴地说。

  在城乡基础设施配套方面,镇原县针对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面大的状况,将新农村建设与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的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制宜、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考虑各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群众意愿等因素,坚持统一要求和尊重差异相结合,统筹兼顾当前和中长期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创新机制,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年治理流域92平方公里,建设美丽乡村和环境整洁村20个,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4个、文化集市6个、乡村舞台145个,新建文化广场66处,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城乡建设成果。(通讯员 郭治斌 王瑾)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