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投稿

2015年兰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18.72% 总量居全省第一

2016-02-29 08: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2015年兰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18.72%

  兰州文化产业总量排名持续位居全省第一

  中国甘肃网2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陈玮) 2月28日,记者从省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获悉,2015年,兰州市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60.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61亿元,增速为18.72%,占全省比重为38.76%。从全省十四个市州排位看文化产业,兰州市总量居全省第一,增速位居第三。数据显示,兰州市的首位地位依旧,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

  全市文化产业企业已超3000家

  2015年快报数据显示,全市文化产业企业共3172家,实现增加值60.91亿元,较上年增加10.59亿元,增速为18.72%,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9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6家,实现增加值12.97亿元。文化产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大,对我市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虽然在不断取得新成绩,但分析报告中也指出了四点值得关注的问题。从总体上来看,缺乏能起到领军作用的大项目。区域发展不平衡也是目前的一大遗憾,截至2015年四季度,城关区、七里河区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2004家,占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63.18%。永登、榆中、皋兰三个县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共478家,仅占全市15.1%。此外,文化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也是目前的一大问题,从文化产业分行业来看,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技术创新型等具有高附加值的行业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发展还不成熟。分析报告中提出,兰州的文化资源开发水平也有待继续提高。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文化资源缺乏有效的整合,资源的开发利用方式落后。现有的一些文化产品和服务品味不高,管理经营粗放,与其他产业联动少,市场竞争力不强。

  立足省会培植竞争力是今后方向

  如何促进兰州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分析报告从项目带动、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以文化旅游景区为入口,植入文化创意开发旅游商品,以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和民族宗教文化为重点,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出具有文化特色带动各行各业发展的景区,真正实现“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

  分析报告建议,兰州应该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瞄准西北和中西亚市场,大力发展现代和特色出版业,支持市域骨干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发展,打造西北领先的出版发行中心,巩固和扩大兰州在西北地区出版发行业的地位。重点布局和实施飞天数字出版科技园、读者文化产业园等项目。

  文化创意和设计业也是值得重点发展的行业,分析报告建议,立足省会城市特点,把文化创意和设计业作为培植文化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当前及今后要持之以恒的一项重要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