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兰州,一个闪着金光的节点——谈纪录片《金城兰州》的热播

2016-02-24 09: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一个闪着金光的节点——谈纪录片《金城兰州》的热播

  纪录片《金城兰州》剧照

  四集纪录片《金城兰州》以不同的版本在不同的媒体相继播出之后,引起了较为热烈的反响。我观此片,感受最深的是金城兰州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显示出的明亮而确切的“节点”意义。从时间维度来说,金城兰州的始建、完善、巩固和兴盛,始终与中华之国的分合、兴衰和强弱相表里;从空间维度来看,金城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始终担当着我大中国东西通道之渡口、要津、枢纽和据点的角色。因其节点意义明显,以一个城市命名的影视艺术作品,才给了人们持续关注的理由,并激发着人们的观赏欲望。

  第一,该片从立意上,为国家留影像。收集、整理和呈现了大量的史料,把金城兰州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交代得比较清楚,是一个城市的影像志,使那些尚对兰州印象模糊的观众对这座城市刮目相看,也为这座城市的百姓平添自豪感。

  第二,该片从定位上,赋予金城兰州以节点的使命。无论是霍去病抗击匈奴,还是左宗棠收复新疆,无论作为民族解放的大后方,还是新中国石化工业的奠基地,金城兰州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影片所表达的一个基本事实是:这座西北重镇之于国家,从来都不是无足轻重,而是举足轻重。

  第三,该片的讲述,以故事演绎为基本方式,引人入胜。汉王朝与匈奴王之间的斗智斗勇,被描述得活灵活现,矛盾冲突迭起,把两千多年前的历史史实,勾勒得清清楚楚,演绎得荡气回肠;兰炼奠基者之一胡菽兰,完全可以说是老一代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她舍小家顾大家倾情奉献的故事,真切纯厚,令人感佩不已。

  第四,在镜头呈现方面,积淀了时间的分量。摄影采用了大量的广角、航拍、延时、逐格等手法,在镜头语言的运用上非常讲究,把一个看似尚“不足为外人道”的、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金城兰州,呈现得绚丽多彩,且具有历史分量和正大气象。

  第五,该片在推广方面也有良好表现。乘着新媒体的翅膀,宣传推介时因势利导;在播出上,错时安排在网络、央视、地方电视台播出,给人们一种导入感。这种方式,也给我们甘肃本土纪录片的创作与推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总之,该片见证了共和国的复兴,记录一个地区的历史年轮,具备了纪录片的记录特质,发人深省,令人回味,算是纪录片中的上乘之作。然而,该片也难免有一些遗憾之处:在努力挖掘历史的同时,淡化了当今兰州作为一个西部省会城市所承载的使命;在大量铺摆广角场面的同时,忽视了对兰州两千多年沉淀的精神内核的剖析;军事和经济固然重要,但文化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老牌高校较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等众多研究所集中,这都是金城兰州的文化分量之所在,是值得大书而特书的,但该片似有忽略;一些非常漂亮但离题较远的、大量并时有重复的空镜头,也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该片的纪实分量。尽管我们不能苛求在短短四集纪录片中面面俱到,但上述这些却是不应被割舍的。正是在这几点上,显得似有偏题之感。

  我省自2013年提出建设纪录片大省的文化主张以来,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有关高校和大量的社会影视制作机构,都不同程度地行动了起来,创作生产出了像《敦煌画派》《兰州空战》《天地神舟》《阳关夫妇》《山菊花》等一系列优秀的纪录片,在交流平台和播出平台建设方面,也有一些实质性的举措。据悉,省上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推优评优评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创作更多讲述中国梦、中国人、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中国变化的现实题材的纪录片。全省有志于从事纪录片创作的同仁,应当深入生活,挖掘具有鲜活生命力的素材,用纪录片的方式多为广大普通的劳动人民书写、抒情、抒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