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正文
投稿

甘肃整理完成藏传佛教高僧原始古老手迹

2016-02-22 21:3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新社兰州2月22日电 (南如卓玛)甘肃省民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古籍处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披露,甘肃搜集、整理完成《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涵盖十四世纪以前诸多藏传佛教高僧的传记、著作等珍贵手迹。

  《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全书一百二十函,其中第一辑整理出版四十函,包含了传记22函,教法史6函,世系1函,注疏、口授教法3函,传记目录1函,道歌5函。

  这是迄今为止最原始、最完整的藏传佛教高僧手迹典籍,也是搜集范围最广、抢救手迹、文献版本最齐全的藏文古籍整理。

  甘肃省民委少语古籍处介绍,此次整理的《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所辑文献横跨7至13世纪,内容囊括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的稀见著述、生平传记、道歌、教法、佛经注疏、礼赞等内容。

  其中,“地毯式”抢救保存的《米拉日巴传》这一罕见史料,此次整理将存留于世的五个版本悉数纳入全书,向藏学研究者、宗教人士和读者提供了最完整的米拉日巴大师生平史料。

  据悉,本书中所记录的大多为藏传佛教噶举派高僧大德几百年以来的手迹珍本,因此在研究藏语文化的变化,以及卫藏、安多、康巴等地佛教的传播历史状况和社会方面都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本书中整理的藏文化中最早的教法史《拔协》共62页,主要记载了前弘期佛教在吐蕃的兴起。此外,还记载了松赞干布时期修建庙宇、迎娶尼泊尔公主和文成公主,依据佛法修改、制定国家律法等藏族史诗。

  甘肃郎木寺高僧洛桑表示,这些内容是藏传佛教文明传承千年的根基,是反映藏族古代思想文化、历史社会、宗教哲学的一手资料,对研究藏传佛教流变和藏族古代历史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负责出版发行该书的甘肃文化出版社介绍,目前出版的很多藏文古籍是将文字重新录入后出版,因而出现部分文字无法录入致使古籍失真问题。而《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全套书影印出版,真实再现藏文古籍原貌。(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