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投稿

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启动加高扩建工程

2016-02-22 21:3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扩容” 保障河西走廊生态安全

  中新网兰州2月21日电 (记者 冯志军)受连年风沙和上游来水泥沙淤积影响,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近年面临着泥沙淤积和水库调蓄困难等严峻挑战。为保护民勤绿洲乃至整个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甘肃官方于近日启动了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

  记者21日从甘肃省水利部门获悉,此次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施水库清淤670万立方米,对东、西坝适当加高培厚,对泄洪闸、输水洞、溢洪道等主要建筑物进行改扩建,在库尾增设防护堤并对浸没区进行垫高处理,在水库周边栽植防风固沙林带1757亩。

  由于石羊河流域过去过度开发,下游的民勤绿洲是甘肃河西走廊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处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包围之中,为中国北方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始建于1958年的红崖山水库距民勤县城约30公里,是当地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若不是红崖山水库阻隔,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将在此完成“握手”,民勤可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甘肃省水利部门一位工作人员此前表示,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每年快速向绿洲逼近,而红崖山水库成为横在两大沙漠之间的一道坚固屏障。

  近年来,已兼具蓄水灌溉、防洪调控、水产养殖和旅游开发等功能的红崖山水库调蓄能力严重不足。据官方实测,目前该水库淤积量达3318万立方米,占总库容的三分之一。加之库床抬高,库面蒸发增大,兴利库容减少,水库调蓄面临严峻挑战。

  作为中国政府确定的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其主要建筑物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0年一遇洪水校核。工程实施后,水库规模由中型上升至大型,总库容由现状的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可有效提高水库调度调蓄能力,缓解上游来水与灌区需水矛盾,并有效治理风沙入库等。

  甘肃省水利部门表示,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将显著提升蓄水效益和调蓄能力,巩固提升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保障民勤绿洲永续生存和武威乃至河西地区生态安全。(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