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成果展引起巨大反响

2016-02-22 08:52: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董超)“展出仅一天时间,前来观看的各界人士近千人。”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成果展于2月21日在文县文广大厦一楼展厅开展,工作人员小胡介绍说,“白马人服饰、‘池哥昼’面具、手工艺术品、民俗文化研究书籍等最为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据悉,本次展出为期三天,由中共文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县旅游局、阴平书画院承办,旨在展示文县改革开放以来文化、旅游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宣传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展出分为群众文化、文化精品、工艺美术、民俗展演等板块。主要展示白马人民俗文化相关产品、商品、研究成果、书法、美术品、实物、民间工艺品、图片等。这些展品将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文县近年来在文化旅游等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很震撼,能完整地原汁原味地保存一个部族民俗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参观展出的民俗文化学者这样说。

  “看了这些展品,比如沙嘎帽、‘鬼面子’,我真想尽快去铁楼白马河流域看一看真实的白马人的生活。”来自陕西咸阳的蔺先生说。

  微友们通过微博、微信,看到了展出的实物图片和正在举行的第二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各种活动,纷纷点赞和留言,“要到美丽的文县看一看白马人的贝格山寨。”“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焕发新生机,点赞。”近年来,文县不断加大白马人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工作力度,先后举办了两届白马人民俗文化研讨会,承办了“留住乡愁——陇南市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现场会”,建成白马民俗文化表演场所3处,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6个白马人民俗文化传习所,组建了白马人民俗文化艺术表演团,拍摄制作了纪录电影《探秘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藏》,整理出版了白马文化研究系列丛书《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编辑出版了《文县白马人》、《文县白马藏族考》和《白马人民俗文化图录》等白马民俗文化非遗成果专著。白马人傩舞“池哥昼”已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保护名录,“池歌昼傩舞技艺”及“土琵琶弹唱活动(异地)”得到“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认证。文县已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推介与旅居地融资大会上,文县荣获“中国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名县”荣誉称号。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案板地、石门沟以及石鸡坝乡哈南村等4个村被住建部等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文县白马峪等3家农家乐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杨兴荣等4人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碧口镇水蒿坪、马家山2个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些巨大成果,推动白马人和白马人民俗文化走出陇南,走出甘肃,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