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正文
投稿

甘肃专家支招 如何摆脱“节后综合症”?

2016-02-19 08:3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如何摆脱“节后综合症”?

  专家建议:上班族应保持平常心,适时转换“角色”

  苏海琴“心中感觉空荡荡、轻飘飘的”“一上班就感到自己身体无力、恍惚,好像生病了一样”……春节后,许多上班族出现焦虑、郁闷、失落、烦躁等情绪,一时投入不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有的甚至恐惧上班。有关专家认为,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症”,对此,上班族应保持平常心,适时转换“角色”,做好自我调整。

  节后综合症悄然来袭

  孙建荣是兰州某药企的会计,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出外游玩一样没少,上班前一天才从外地回到兰州。孙建荣告诉记者,春节过后上班,他总感到烦躁,无心工作,往常一个小时能做完的报表,最近需要一上午的时间。

  事实上,许多上班族和孙建荣有类似的体会。“一点都不想上班,每天坐到办公桌前感觉头疼,眼睛干涩难受……觉得全身不舒服。”90后的刘小娟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她坦言,她们公司今年有好几个项目,本想上班后努力工作,但现在的她总感觉力不从心。

  “这些症状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症’。”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说,“节后综合症”是指在长假后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症状。导致“节日综合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节日期间,人们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生物钟;春节期间饮食无规律,不少人还烟酒无度、暴饮暴食,造成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另外,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一松一紧会导致心理失调甚至出现“职业倦怠”。

  做好自我调整最重要

  那么,人们如何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摆脱“节后综合症”?

  莫兴邦表示,首先,市民应学会自我情绪的调整。一旦出现紧张、焦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不妨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或想想自己目前要做的工作,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还要节制应酬和娱乐,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其次,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给身体一个缓冲期,不仅能解除疲劳,还能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同时,由于假期吃得不规律、节后出现腹胀或厌食,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保证营养均衡。

  有关专家表示,“节后综合症”属于一种短暂适应障碍的不良现象,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就会调节过来,如果症状严重就要及时就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