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天净沙·关陇(六首)

2016-02-02 00:04: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冯玉雷 文/图

  (作者系《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作家)

  小年到了,在老家,这天晚上灶王娘娘回娘家,要献祭放鞭炮,送神;七天后,即大年三十夜交子前返回,也要献祭放炮,接神。灶神扎根基层,饱受烟熏火燎,年休假只有七天,实属不易!灶王爷和灶王娘娘是最接地气的神,常驻每家灶台前,勤正奉公,护佑家家户户吉祥如意。因为灶神团队接触现实生活太多,了解民情,祈求灶王奶奶“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为防止童子乱说,要将其嘴用糖粘住。家庭是社会单元,家庭安宁了,社会也就和谐了。童年的记忆还是那么沉,那么美!

  因缘时会,小年翻越关山,晚宿清水,感慨万千,仿马致远笔意,记之。

  其一

  荒岭古塬丛山

  迢迢雪野横穿

  大地尽情阅览

  晨阳如贤

  心净自然散淡

  其二

  古道逶迤云间

  滚涌皆是高原

  陇头流水潺潺

  午阳如练

  豪情何止万千

  其三

  冰封枯草风寒

  多少沟壑赋闲

  得失岁岁年年

  夕阳如献

  壮美总是关山

  其四

  固关寒雪悬崖

  老牛翁妪檐下

  殷商周秦乘夏

  朝阳似画

  仰韶庙底齐家

  其五

  长宁恭门马峡

  迤逦关陇如家

  匆匆已经年下

  午阳倾洒

  给你给我给她

  其六

  深谷沟壑长峡

  瘦水肥马晚霞

  巨垅隔断天涯

  夕阳西下

  漫漶古今算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