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庆阳:大山深处 与命运抗争的女孩(图)

2016-01-05 09: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原暖新闻—中国甘肃网专题策划

  原标题:大山深处,与命运抗争的女孩

  文改霞(左二)与文永霞(左四)走在放学回家的山路上。

  做饭间隙,抓紧温习一下功课。

  文改霞踩着凳子和面。

  她只有13岁,还是个需要人照顾的孩子,却要像大人一样扛起生活的重担。

  命运对她并不公平,但她依然选择坚强,她不断告诉自己:“没有父母我可以做自己的父母,我要承担自己的责任。”

  在经历了生活的苦难之后,她依然阳光、坚强、向上。

  她就是环县大山深处的小当家——文改霞。

  漫漫上学路

  冬日清晨6时,在庆阳市环县合道乡杨坪沟村文家庄,一阵清脆的闹铃声将文改霞姐妹俩从梦乡唤醒。起床、叠被子、洗脸、刷牙、扎辫子……这些照顾自己日常生活的活计,姐妹俩早已非常熟练。文改霞今年13岁了,在杨坪沟小学读五年级。妹妹文永霞今年11岁,读四年级。

  “昨晚已把大爹中午的饭做好了,今天早上才可以6点起床,要是前一天晚上饭没做好的话,5点就得起床给大爹做饭。”文改霞的大爹从小双目失明,姐妹俩每天都得准备好大伯的午饭才能安心去上学。

  近6时30分,此时此刻的乡村窑洞外依然漆黑一片。“走吧,姐姐,否则就迟到了!”妹妹文永霞顺手拿起手电筒。“刚开始走夜路感到害怕,但现在习惯了,也就不害怕了。”文改霞家距离杨坪沟小学有11里山路,平常上下学要走将近一个半小时,遇到刮风下雨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出了家门,沿着崎岖的山路,文改霞和妹妹先下到山谷,小心翼翼地走过一条小河后再上山,来到一条刚刚能通过农用车的山路后,再走将近20分钟就到了杨坪沟小学。这段十多里的山路崎岖、狭窄,很多地方只是过路人踩出来的小斜坡,仅能供一人通过。

  7时许,天逐渐亮了,但大雾将整个山村笼罩其中。姐妹俩终于爬上山,几名邻村小伙伴也加入了上学的队伍。7时50分,在走了将近1个半小时,终于到了学校。杨坪沟小学6个班47名学生。

  十几里山路走下来,文改霞的额头也渗出了汗珠,还没来得及休息,她又放下书包打扫院子。文改霞说,扫完后就可以吃早餐,早餐是大米稀饭和一个鸡蛋,有时候还有馒头,挺好吃的。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杨坪沟小学的山坳,一面五星红旗迎风舞动,校园里面传来琅琅读书声,教室的烟囱也冒出徐徐青烟。

  上午11时,文改霞和同学跑进食堂打饭,当天的午餐是洋芋菜外加一个鸡腿,一个馒头。“今天有鸡腿吃,有时候还有牛肉吃呢!”改霞开心地笑着。

  “没有父母我可以做自己的父母”

  文改霞家没有院墙,家里两孔窑洞,一间比较低矮的窑洞是厨房,里面熏得黝黑,除了一些做饭用的盆盆罐罐,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当。文改霞姐妹俩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一起意外的车祸,彻底改变了姐妹俩的命运。

  2012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文改霞的父亲开着一辆农用三轮车前往环县县城卖玉米,途中因刹车失灵,文改霞的父亲跳车时不幸头部着地,重伤不治身亡。父亲不在了之后,文改霞哭过,哭完之后她选择了坚强面对生活。“别的孩子的父母刮风下雨都来接,可是我没有,有爸爸的同学会有爸爸新买的钢笔,过生日会有礼物,可是这些我都没有。”

  还没来得及从失去父亲的悲痛中走出来,文改霞的母亲选择了再嫁,离开了家。

  “爸爸出事之后妈妈就对我们爱搭不理的。2013年大年初二,姥爷来到家里把妈妈和其他两个妹妹接走了,当时妈妈只回头看了我和永霞妹妹一眼。”说起当时的场景,文改霞还历历在目,她扬起袖子擦了擦眼角的泪水,“2013年4月份,妈妈来看过我们一次,7月份又来家里想带我和妹妹走。我也想过跟妈妈走,但是我走了家里怎么办?”

  儿子的意外离世让文改霞的奶奶倍受打击,从此一病不起瘫痪在床;文改霞的大伯自幼双目失明,没有任何劳动能力;妹妹还年幼,所有的重担,全都压向文改霞——当时只有10岁的小女孩稚嫩的双肩。然而她没有选择一蹶不振,而是坚强地扛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要是我不照顾他们,他们就饿死了,这是我的责任。”改霞是一个坚强的女孩,成熟、阳光,但是提起那些伤心的往事,她的声音还是有些哽咽。“那段时间比较低沉,但是后来我看了一本书,书上说我们应该笑着面对生活的挫折,我就想,要是我当了妈妈,我就是累死也要把自己的娃娃拉扯大,没有父母我可以做自己的父母……”

  “奶奶去世了,少了一个可以照顾的亲人”

  做出一个选择、一个承诺或许很容易,难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坚守。

  奶奶瘫痪在床,喂饭、打扫卫生、换洗床单这些脏活累活全都落在了小姐妹俩的身上。收拾被褥很臭,但是不收拾,奶奶肯定不舒服,那段时间确实是特别累,但是她相信爱可以创造奇迹。说起照顾奶奶的时光,改霞没有任何怨言,在她看来,有个自己最亲近的人可以照顾,那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随着父亲的去世,母亲的离开,照顾奶奶和大伯、学会做饭对于当时只有10岁的改霞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个头太小够不着案板,她就站着小板凳;水加多了她就再多放点面;盐放重了没关系,全家人一起吃……对于第一次做饭,改霞还记忆犹新,虽然不太好吃,让她开心的是自己终于可以给奶奶、大伯做饭,可以照顾他们了。

  2015年9月,文改霞的奶奶离开了人世。改霞却说,“奶奶去世了,没有人陪我们了。我的生活又变了,原来回到家总还是有一个自己最亲的人可以喂她吃饭、帮她洗头、梳头、洗脚,可以照顾她,现在虽然负担减轻了,可是却少了一个可以说话、可以照顾的亲人,少了一份快乐。”说到此,改霞转过头去,偷偷地抹了一下眼角。

  “要是没有两个娃娃,我一天饭吃不上,水也喝不上,但是我心里也过意不去,两个娃娃遭罪啊。”提起两个孝顺的侄女,大伯文宏发心中充满感激。

  “文改霞以前给人的感觉是比较自卑,现在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关爱,变得活泼开朗起来,成绩也稳步提升,平常穿的衣服虽然有些破旧,但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这些爱心人士。”文改霞的班主任王世欣告诉记者,“现在五年级一共有9名同学,上次考试文改霞是第三名。”

  在一篇名为《生命的力量》的周记中,改霞这样写道:“有一天放学回家,忽然发现一棵长在树底下的小草,它那样强烈的生长在了一个接受不到阳光的地方,过了几天,我发现它竟然和别的能接受阳光的小草长得一样高了,真的是不可思议,这就是生命的力量啊。”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下午4时20分放学。文改霞赶紧喊妹妹一起回家。

  回家又是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快到6时,夜幕逐渐降临大山深处的村庄,改霞姐妹俩终于回到家中。“先收拾一下屋子,打扫一下卫生,一会儿再去做饭吧。”改霞一边对妹妹说,一边已经麻利地开始叠衣服、扫炕。“永霞,扫完地你来把床单铺一下,我去烧炕。”刚说完话,改霞就跑出窑洞装了一些秸秆、杂草回来烧炕。“快来做饭啦,大爹还等着吃饭呢,你切番瓜,我揉面吧。”改霞喊道。

  不知何时,妹妹永霞抱着一台复读机来到了厨房,这是姐妹俩唯一的娱乐工具,当歌声响起来,姐妹俩似乎忘了一天的疲惫。

  改霞压好面后锅里的水还没有开,趁着这个间隙,她拿起阅读课本看了起来,妹妹永霞忙着做算术题。

  等姐妹俩做好饭已经快7时30分了,改霞用漏勺将面条分到碗里,妹妹永霞负责给每个碗里舀上番瓜汤。随后,改霞又将大爹搀到厨房吃饭。

  洗完锅已是晚上8时许,回到居住的窑洞,在昏黄的灯光下,改霞开始写作业。写完作业已经快9时了,改霞默默地走出窑洞,望着天空,在院子里徘徊。

  “你看到了吗?那是北斗七星,那颗最亮的是颗恒星,小时候就是爸爸教我看的北斗七星,所以现在想爸爸的时候就会在晚上看星星,听人说我们最爱的人去世后就会变成一颗星星在天上陪着我们。”改霞低声说,“有时候也会感觉委屈,什么都得靠自己,但感觉自己还是挺幸福的,经历了这些让我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孩子。”

  “快睡觉吧,不然明早起不来了。”走进窑洞后改霞一边说着,一边将手电筒插在插线板上。乡村的夜晚静悄悄,远方不时传来几声狗吠声,静谧的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星显得格外耀眼。

  晚安,正在经历着苦难的孩子;好梦,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文/图 记者 宋维国 王学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