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安定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2-03-3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安定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晓君

  春耕时节,枝丫嫩绿,万物葱茏。远眺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高泉村,青山环抱,砖瓦相映,环境优美。

  “当时高泉村只有300户人家,人均收入只有1600元左右,村集体基本上没有经济来源。”2009年,陈守英当选该村村主任,回忆起曾经的高泉村,他颇有感触。

  “看着周边村都有自己的产业,人人挣了钱,再看看我们村,心中总不是个滋味。”陈守英说,因为产业规模小、村集体经济薄,党支部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

  为了解决这一窘境,2015年,时任高泉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守英带头流转承包了50亩地开始种植马铃薯。

  “要让大家在发展产业上有信心,自己必须先带头种起来。”有了这样一个信念,陈守英铆足了劲。

  村干部带头发展,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开始自发与村上联系对接,高泉村的马铃薯产业发展了起来。

  2017年,陈守英带头注册成立了定西兴泰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从整地、铺膜、除草、施药、播种、收购、兑付款等实行一条龙服务,既解决了马铃薯品种的问题,又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如今,合作社引领带动全村种植马铃薯4000亩,村集体通过盈利分红收益6.6万元。仅在马铃薯产业上,户均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高泉村将集体收益用于改善人居环境、活动阵地维修、生态环境绿化和村史馆建设,变化日新月异,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

  高泉村的发展只是安定区发展特优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来抓,通过采取支部引领推动、项目扶持带动、特色产业促动、抱团发展驱动、盘活资源撬动等举措,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行动。

  春日,走进凤翔镇丰禾村,空气清新,景色宜人。

  近年来,丰禾村依托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引进合作社,扩建产业园,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建强合作社、合作社建基地壮大产业、产业带动群众入社致富”的发展路子。

  “我们将把丰禾村打造成‘春赏花、夏观果、秋采摘、冬休闲’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这里将成为周边游客的‘打卡’胜地。”包村干部杨存生信心满满地说。

  经济要发展,项目要先行。近三年,安定区投入4300万元带动能力强、生产经营规范、发展前景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加大对产业基础薄弱村的项目扶持力度。除此之外,还通过抱团取暖的方法,组建“产业联合体”,形成“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通过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安定区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动能,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鲁家沟镇的齐馨苑花卉基地里,月季花已含苞待放;巉口镇的温室大棚里,草莓已硕果累累;香泉镇的马铃薯产业园里,原原种已破土而出……如今的安定大地,处处充满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苏干湖:春潮涌动万鸟翔集 绘出
2   酒泉:共建好风景 共享好光景
3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
4   2022年庆阳市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5   甘肃:各地多举措全力构建森林防火“安
6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6
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8   甘肃省力争今年农田节水技术稳定在1000
9   甘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连续2日无新增
10   甘肃陇南:红腹锦鸡到村民家“做客”
11   甘肃兰州:水墨丹霞迎春到 五彩缤纷入
12   甘肃永靖 春天的中国 春至黄河三湾畔
13   男子被困污水井 消防跪地人工呼吸救援
14   森林灭火这么干!甘肃这两地用“真火”
15   荒山秃岭披绿装——庆阳“黄土塬”变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