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奏响特色产业富民“春之曲”

22-03-28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华亭市东华镇黎明川蔬菜大棚

  “今年穴盘育苗4棚100万株,坐地育苗3棚60万株。”早春三月,室外仍然春寒料峭,然而,走进东华镇黎明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石国栋的日光温室,却是一片绿意盎然,菜苗吐新芽,蒜苗拔节涨。盘点起这几年的“菜富路”,石国栋乐呵呵地说,“去年,菜苗收入了十几万,蔬菜收入了近十万,是党的产业富民好政策,帮我走上了致富路。”

  华亭素有“绿色煤都”之称,工业基础雄厚。而如何在工强的基础上富农?近年来,该市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富农的切入点,全力培育“菜、药、果、牛”四朵“致富金花”, 走出了一条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的强农富民之路。

  “我们抢抓产业链布局重大机遇,将全力实施产业高质增效工程。”说起今年的产业富民路,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郑安国介绍说,“持续加快推进肉牛、核桃、药材、蔬菜等重点农业产业链条延伸,推动农业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标提质提效,增产增收致富。”

  在做专做优蔬菜产业上,华亭市按照“稳定规模、培育品牌,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思路,以东华镇黎明川、安口镇朱家坡、上关镇半川村、策底镇红旗村为重点,建设汭河片区蔬菜产业带和神峪河流域蔬菜基地,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有机蔬菜、高品质蔬菜,力争年内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48万亩。

  “这是我们村的肉牛集中养殖点。现在这个养殖点有200多头肉牛。”3月23日,来到东华镇裕光村肉牛养殖基地,一栋栋牛棚在春阳照耀下熠熠生辉。养殖户张永乾介绍说,“两边的两栋是我们的,中间的分别是高红民、严吴亮的。我总共养了60多头牛,养殖加贩运,去年资金流水达80多万元。”

  在做实做强肉牛产业上, 华亭市按照统一发展模式、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饲草配送、统一防疫管理“四统一”原则,推广“政府补贴+合作社投资+农户自筹”模式,大力实施“万千百十”计划,年内培育千头以上养牛重点村6个,百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7个,10头以上养牛大户236户,力争肉牛饲养量达到10.71万头。

  华亭市中药材驯化试验基地

  “育了9亩药苗,能挖70万株左右苗子。”时下,在华亭市各乡镇一垄垄药材地里,处处都是药农起药苗的忙碌场景。捧起刚挖出来的小药苗,马峡镇蒋庄村药农何清洲喜滋滋的说,“这两年,药材价格好,药苗也变成了‘金条条’。目前,一株药苗市场上卖1毛钱,70万株药苗出售后就能给他带来近7万的收入。”

  在做精做深药材产业。华亭市坚持整流域推进、规模化种植,在马峡镇、河西镇、策底镇、西华镇各新建千亩以上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处,山寨乡新建千亩以上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2处,力争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

  神峪乡袁庄村核峪淼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国正在管护果树

  “这些果树完成高接换优已满5年,今年就进入盛果期。”又一个春天来临,神峪乡袁庄村千亩核桃基地,一颗颗核桃树迎风招展。看着一条条新枝上密密匝匝的果蕾,果农马建国信心满怀,“我们注册了‘昭峪’核桃商标,通过直播带货,核桃油、礼品核桃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致富前景非常好。”

  在做特做活核桃产业上,华亭市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公益岗+果园技术员”运营模式,全面提升果园标准化管护水平,在神峪乡、上关镇、砚峡乡等乡镇新建标准化果园1000亩,建设新植园、新幼园、挂果园、改造提升园4个类别标准化管理示范点20处,力争核桃栽植面积稳定在9万亩,挂果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

  春风起,举目已是千山绿。迎着春风,沐浴春阳,华亭市山川梁峁,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他们种蔬菜、栽药苗、养肉牛、护果树,干起来、不松劲,奏响特色产业富民“春之曲”。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算好牛账 犇“牛”路
2   徽县:小架豆架起农民“致富桥”
3   到2025年底 甘肃省每个行政村(社区)
4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涉企诈骗案 涉案金额
5   配送快餐盒饭41万余份!兰州“中央厨房
6   目之所及是温暖 心之所向是使命
7   酒泉:让项目之花竞相开放
8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9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10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11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12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13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14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15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