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勤:肉羊富民唱新歌

22-01-06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悠悠丝路,巍巍祁连。

  在长长的河西走廊东端,石羊大河流经武威,奔向沙漠,孕育了一片美丽的绿洲——甘肃民勤。这里,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草条件,被誉为中国“肉羊之乡”。

  据“沙井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羊型铜牌饰”考证,早在距今2800多年前的东周时期,民勤县就是“水草丰美,可牧可渔”的地方。当时的匈奴民族驻牧于此,并把肉羊选为贡品,作为与西汉王朝来往的献礼。

  1771年,蒙古族土尔扈特人摆脱沙俄统治东归祖国,清政府在安置他们时,其首领首选的牧场,就是民勤的昌宁湖。因为民勤当时不仅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优美景观,还有着“人勇知义、俗朴风醇”的纯朴风情。

  史料记载,公元前100年,汉中郎将苏武出使匈奴,羁留于此牧羊,留下许多关于他和大自然天人感应的传说。民勤县博物馆至今还收存放着一块石碑,碑上大书“汉中郎将苏武牧羝处”,刻有歌唱苏武的百字铭文,认为历史上的民勤白亭海应为汉代中郎将苏武北海牧羊故地。

  公元前81年,苏武回归中原,羊成为民勤人心目中团圆和睦的吉祥象征,在以苏武命名的苏武山一带代代传承,并形成了独具民勤地方特色的“苏武文化”。而民俗中“见羊即喜”、“喜气洋洋”、“三阳开泰”的说法,又使民勤人对羊情有独钟,每逢重大喜庆和重要祭祀,宰羊煮肉必不可少。若遇嘉宾良友和亲朋故交,烹羊调酒定在其中。

  经“沙井文化”先民的历代培育,加之沙漠边缘的地理气候特征,逐渐形成了体质结实、骨骼粗壮、精髓充盈、耐寒耐旱的民勤肉羊品种。微碱性、富含矿物质的水草条件,使民勤羊肉具有醇厚鲜美、无腥不膻的独特品质。可煮可焖、可炒可烤的“柴火烤全羊”“全羊汤沙米面条”“羊肉绑份子”“锁阳羊肉”等羊肉系列套餐,不仅成为民勤饮食文化中最重要内容,而且在五湖四海的宾朋中留下“看景上杭州,吃羊到民勤”的美誉。

  悠久的养羊历史和浓厚的羊产业文化,得天独厚的水草条件和广阔的市场需求,铸造着民勤这一中国“肉羊之乡”的品牌,使民勤肉羊产业蓬勃兴起,发展壮大。

  近年来,民勤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主动适应现代市场需求,积极调结构、提品质、创品牌,以“优质、安全、生态、高效”为目标,做强、做大、做精、做优肉羊产业,形成了“政府重视支持,干部群众关心关注、全社会发展养羊”的良好局面。全县建成规模养羊小区583个,建设万只纯种湖羊种羊场1个,打造提升种羊扩繁场7个,发展养羊专业村40个、养羊农户5万多户,万只育肥小区60个,肉羊饲养总量、存栏和出栏分别达360万只、158万只和202万只。

  同时,民勤县全面构建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及养殖场带动、农户联合抱团发展肉羊产业发展格局,健全完善良种繁育推广、饲草料加工供应、防疫安全保障、有机肥加工、技术服务、羊肉加工营销“六大体系”,努力将民勤打造成西北最大的湖羊种羊供种基地,西北重要的羊饲料生产基地、全国最优的羊肉食材供应基地。

  如今,民勤肉羊产业已具备了区域性和产业化的基本特征,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业节水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民勤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肉羊之乡”;2014年“民勤羊肉”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民勤肉羊入选“甘味”农产品“好中优”产品目录。

  染白绿洲满天云,洒向市场遍地香。

  头戴 “中国肉羊之乡”桂冠的民勤,今天正继续努力,要把民勤肉羊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使天地瑰宝秀色可餐,造化珍奇随处可寻。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2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文端(香港):走过
3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何萍萍(澳门):丝路
4   【中央媒体看甘肃】“让星际列车飞向太
5   甘肃省委宣传部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我
6   05后对父母儿时生活知多少——来自西北
7   青海地震造成金昌市149户502人受灾
8   甘肃农业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9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1年中层党组织书
10   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深入理学院调研指
11   王彬诗集《淡酒疏桐》在兰州首发
12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
13   青海门源地震追踪 甘肃山丹:受地震影
14   【聚焦2022甘肃两会】未来五年十四个市
15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