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壮大“菜”经济 铺就致富路

22-01-10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通讯员 蔡崇敏 

  驱车前往距离市区6公里外的朱家坡村,一排排行道树从窗外匆匆闪过,一座座白色大棚随之映入眼帘。朔风凛冽,寒意袭人,掀开蔬菜大棚的门帘,一股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郁郁葱葱的蔬菜绿意融融、长势喜人。油麦菜、芹菜、小油菜正探着脑袋,被农户娴熟的双手迅速采收,它们将被送往周边乡镇、市区各大超市,成为餐桌上的时鲜美味。

  “跟传统务农相比,蔬菜大棚最大优势就是一年四季都能挣钱。最近,我们28棚蔬菜进入了采收期,菜价由3元到5元不等,预计收入在10万元以上,带动群众务工收入2000元以上。”朱家坡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光平介绍到。

  朱家坡村位于华亭市区东南部,天平铁路、天平高速穿境而过,南川河横贯全村,生态条件良好、交通条件便利,为蔬菜种植提供了优质条件。朱家坡村结合村情实际,开出了脱贫致富“药方子”:要将自然条件、生态环境优势变成群众脱贫致富、促进村庄发展的“真金白银”,确定思路后,朱家坡村打开了发展蔬菜产业的脱贫视野。

  2017年朱家坡村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挂牌成立,高原夏菜试种成功,种植面积从5亩、10亩发展到350多亩,菜农平均每户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村民尝到了蔬菜产业发展的甜头。

  2018年,朱家坡村借力“三变”改革,依托朱家坡绿色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或出资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流转土地505亩,投资30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10座,配套相关基础设施,采用绿色无公害栽种方式、施用农家肥,种植辣椒、黄瓜、西红柿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蔬菜,交叉种植甜瓜、圣女果、甜玉米等时令果蔬,以休闲采摘的模式进行出售,年内总收益达到了40万元,户均增收3600余元,逐步走上了富民强村的新路子。2021年,蔬菜大棚扩建至138座,其中日光智能温室14座,钢架拱棚124座,村集体分红12万元,660户群众累计分红44.55万元,带动安口镇、神峪乡6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4.85万元,带动阳安等3个贫困村实现集体收入12万元,社员户均增收600元以上。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全面开花,蔬菜产业的蓬勃发展激发了群众“内生力”,为贫困户打造了“聚宝盆”、栽下了“摇钱树”。

  壮大“菜”经济,铺就致富路。朱家坡村蔬菜产业的探索发展只是全市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华亭市全面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积极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将蔬菜产业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的拳头力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扶持壮大设施蔬菜发展,安口镇朱家坡村、马家堡村,东华镇黎明村、上关镇半川村等地蔬菜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富民强村的动力引擎。同时,积极推广普及“农家小菜园”工程,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修建花园式“小菜园”,在售卖蔬菜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使乡村在瓜果棚架、花围凉亭“点缀”中变身“农田休闲园”,实现了乡村整治的深度融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2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文端(香港):走过
3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何萍萍(澳门):丝路
4   【中央媒体看甘肃】“让星际列车飞向太
5   甘肃省委宣传部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我
6   05后对父母儿时生活知多少——来自西北
7   青海地震造成金昌市149户502人受灾
8   甘肃农业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9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1年中层党组织书
10   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深入理学院调研指
11   王彬诗集《淡酒疏桐》在兰州首发
12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
13   青海门源地震追踪 甘肃山丹:受地震影
14   【聚焦2022甘肃两会】未来五年十四个市
15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