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22-01-10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朱姝晓

  2021年,兰州市禁毒战线紧扣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紧盯疫情防控下毒情形势变化,按照“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工作思路,聚焦“五个坚持、五个提升”,禁毒工作取得“三降三升”的良好成绩,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

  坚持高站位推动 提升组织保障能力

  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禁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统筹保障,以“三个到位”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高效。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深入实地开展“大调研”“大督导”,及时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市禁毒委依托禁毒工作“省市一体”六项机制,主动强化汇报沟通,全面争取支持帮助,为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将禁毒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创建考核范畴,建立禁毒工作“责任清单”,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禁毒工作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全市禁毒工作会、专项行动部署会、推进会、集体约谈会和“全市寄递渠道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实行“月调度、周通报”机制,压实县(区)、街道(乡镇)主体责任,构建了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的禁毒工作格局。特别是禁毒百日攻坚期间,逐项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每天通报情况,跟进督导检查,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统筹全市禁毒工作需要,建成9个大型禁毒教育基地,14个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市、县(区)两级全部建立禁毒办和缉毒大队,全市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建成标准化办公室和“6·26”服务中心,有效保障了禁毒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坚持全链条打击 提升缉毒执法质效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禁毒斗争主力军作用,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堵源头、断通道,全面打赢“三大战役”。

  坚持“由人到案”和“由案到人”双向打击,贩必查吸、吸必查贩,循线追踪、追上打下,全力清除盘踞本地、危害一方的贩毒分销网络。今年以来,共破获毒品案件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9名、缴获海洛因35.92公斤、合成毒品0.21公斤、打掉涉毒团伙55 个,为历年最高,打团摧网能力不断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治理外流贩毒攻坚决战推进会精神,市禁毒委主任挂帅强力攻坚,与临夏州签订治理外流贩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情报互通、资源共享、整体联动、源头治理的工作格局。9月23日起,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治理外流贩毒收官攻坚”行动,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禁毒斗争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禁毒百日攻坚行动的阶段性胜利。自行动以来,全市共查处吸毒人员310人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4名。今年以来,全市共抓捕涉毒逃犯9名、外流贩毒人员81名,外省市抓获兰州籍贩毒人员降为历年最低。公斤级以上大宗毒品案件从2018年的38起减少到现在的6起。

  按照国家禁毒委“净边2021”和“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切实加强禁毒协作,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建立省市一体化作战模式,全面强化公路、铁路、航空和寄递、网络等渠道的毒品查缉工作。组织公安、邮政、禁毒等部门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重点寄递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个100%”要求,在寄递企业、分拣中心带犬查缉,形成强大震慑。今年全市共破获物流寄递渠道毒品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缴获合成大麻素7.06公斤、海洛因2077克、合成毒品201.18 克。

  坚持全过程管理 提升禁吸戒毒水平

  紧盯吸毒人员这个核心要素,加大管控力度,有针对性地落实禁吸戒毒措施,以“三个强化”减少社会面失控吸毒人员。

  深入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强力推进吸毒人员“三清一收”行动,查处吸毒人员801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78%、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同比上升16.5%、现有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6.7%,有效萎缩了毒品消费市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9.7%。建立完善“3+N”网格化工作体系,实现对2958个网格的精准化管理全覆盖,发挥14个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特殊优势,不断扩大治疗覆盖面,全面提高了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水平。 

  按照“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严格落实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类风险评估制度和见面尿检谈话措施,积极推广毛发检测手段,加大对中高风险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全市配备毛发检测仪50余台,累计检测27500余人次,及时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和复吸人员,有效消除涉毒风险隐患,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地方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在戒毒康复场所开展就业培训,免费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并将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纳入援助范围。认真落实吸毒人员及家庭救助政策,为他们回归社会提供了保障。

  坚持高效率宣传 提升全民禁毒意识

  精心开展禁毒宣传“八进”活动,着力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以“三个深化”提升人民群众拒毒防毒意识。

  把禁毒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禁毒宣传活动。“6·26”期间,省市禁毒委联合开展了全民禁毒宣传月文艺演出暨第二届大学生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市禁毒委组织开展了“喜迎建党百年·筑牢禁毒防线”等一系列大型宣传活动,掀起了禁毒宣传新高潮。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1300余场次,在各级媒体发布禁毒宣传稿件75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率先在全省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自主编辑出版小学、初中、高中、职教四个版本的《兰州市毒品预防教育教材》及中考学生《兰州市中考毒品预防教育知识题库》,分级分类开展预防教育,全市各类学校每学年开展禁毒专题课程不少于4课时,做到了“禁毒教育大纲、计划、课时、师资、教材”五个落实到位,有力保障了“禁毒知识进中考”落地见效。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禁毒第一课”“领导进学校、师生拒毒品”等活动,持续巩固“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成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禁毒答题学习活动,并由兰州市中学生组队代表省上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

  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贯通的禁毒宣传工作机制,以城乡结合部、务工人员集中地、娱乐场所、物流寄递渠道从业人员等为重点,紧密结合安钠咖专项整治、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校园周边毒品危害防范打击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毒品危害警示教育,有效提升了社会闲散人员、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和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对毒品知识特别是新型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抵御毒品诱惑、远离毒品侵害的自觉性。经评估,全市禁毒知识知晓率达到97.2%,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6.9%。

  坚持有重点指导 提升重点整治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物品的综合治理和全要素监管,以“三个坚决”着力推动毒品问题根本好转。

  以治理外流贩毒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整治重点地区毒品集散分销和滥用问题,全力开展治理外流贩毒“五大战役”,常态化开展涉毒专项清查行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精准管控吸毒人员,大力提升智慧禁毒水平,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

  严打制造、贩卖、吸食安钠咖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组织基层力量,结合“三清一收”行动,对安钠咖吸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公路运输、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进行严查严管,对涉嫌吸食安钠咖等毒品人员开展检测和信息比对,有效遏制了安钠咖吸毒行为。

  健全完善“书记抓禁毒”机制,广泛发动乡村基层组织、派出所和治安户长等力量,统筹运用“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有效改变了兰州市农村重点乡镇毒情面貌。同时,在全市持续开展“天目”铲毒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县(区)、乡镇(街道)、村(社)禁种铲毒责任制,通过入户核查、无人机排查等措施,全天候严密监控,实现了非法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2022年,兰州市拟申报创建新一轮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全市禁毒工作将牢固树立“高于一般、快于一般、严于一般”的省会意识,对标“六全”毒品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禁毒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教育更精准、戒治管控更科学、缉毒执法更高效、涉毒监管更严密、毒情监测更全面,奋力推动全市禁毒工作不断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禁毒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三降三升:现有吸毒人员、新发现吸毒人员、外流贩毒人数下降,戒断三年人数、打击效能、毒品价格上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
  •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2   【警察节特刊】亮数据 看兰州刑警成绩
3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4   市县巡察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召开 龚昌明
5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7   【港澳委员看甘肃】陈端亮(香港):西
8   【港澳委员看甘肃】佘学彬(澳门):身
9   【港澳委员看甘肃】谭岳衡(香港):魅
10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
11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
12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13   专家解读青海门源里氏6.9级地震灾害较
14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
15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