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谭岳衡(香港):魅力甘肃,这里是投资兴业的热土……

22-01-10 10:06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编辑:刘姗

  原标题:港澳委员看甘肃丨谭岳衡(香港):魅力甘肃,这里是投资兴业的热土……

  欠发达有时也是一种发展潜力。这两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甘肃这个大家眼中的欠发达地区,抓住了新机遇,正在奋起直追,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谭岳衡(香港):魅力甘肃,这里是投资兴业的热土……

  投资增长跃居前列,我没有想到。

  从国家统计局公开发布的数据看,这两年甘肃投资的数字很抢眼。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7.8%,居全国第7位,增速比2018年和2019年分别高11.7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2021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位居全国第4位,连续9个月位居全国前7位,增速比全国(5.2%)高6.4个百分点,应当说这个速度是很了不起的。

  重大项目多,我没有想到。

  从各种媒体报道看,甘肃近几年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等“三个清单”是耀眼的闪光点。从官方了解到的情况是,2020年以来,全省共谋划纳入“三个清单”项目4801个,总投资约5.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00亿元。省里实行“按月调度、按季考核”,领导包抓、部门协作,合力解决困难问题,协调落实建设条件,确保“三个清单”任务落实,以超常规创新举措推进项目建设。

  近两年,甘肃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银川至西安铁路建成通车,庆阳油气产能项目、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等建成投用;中川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天水至陇南铁路、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陇南段)、G312线傅家窑至苦水段公路工程、迭部县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等落地开工。

  投资环境优,我没有想到。

  在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听甘肃的政协委员说,新到任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特别重视项目建设,将项目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省大抓项目的力度和氛围空前浓厚。2021年全省举办了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大会、一次新能源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重视程度、项目规模均前所未有。省里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的意见》,创新提出了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选取、要素协调保障、部门协同服务等七大机制,涵盖了项目运行全周期和全要素,确保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促。印发了《省列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及包抓责任表》,明确了省级领导包抓责任。省级包抓领导亲力亲为,担负起指导、协调、检查、督办责任,深入包抓项目建设一线,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等很多措施务实管用、层出不穷,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1-11月,甘肃省民间投资增长17.2%,高于全国9.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44.2%,较2020年提高2.4个百分点。现在,甘肃的民间投资活力不断增强,优质和高效的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甘肃省投资增长快,投资潜力大,重大项目多,投资环境优,是一片发展的热土。作为甘肃省政协港澳委员,我非常高兴看到甘肃的变化,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来甘肃投资兴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
  •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
2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
3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4   专家解读青海门源里氏6.9级地震灾害较
5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
6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7   献礼中国人民警察节——《因为热爱》
8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9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10   甘肃省残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省康
11   去年甘肃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5万起 八类
12   小香菇香飘胭脂川——康乐县发展香菇产
13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14   甘肃省3千余考生参加戏剧与影视学类专
15   甘肃省公安“智慧交管”工作取得显著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