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港澳委员看甘肃】陈端亮(香港):西部甘肃奋力前行,经济快速增长

22-01-10 10:06 来源:甘肃政协发布 编辑:刘姗

  原标题: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端亮(香港):西部甘肃奋力前行,经济快速增长

  刚刚获知一条好消息,今年甘肃的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作为一名甘肃省政协香港委员,我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从官方通报情况看,前三个季度,甘肃地区生产总值7401亿元,同比增长了8.5%。预计全年有望突破或接近万亿元,总体上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态势良好。

  香港几位朋友对我说,甘肃GDP将突破万亿大关,这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大事件。大家纷纷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赞。

  我去过甘肃几次,要说区位发展条件和优势,甘肃和香港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对甘肃、甘肃人的拼劲儿,我得竖起大拇指。

  这些年来,底子薄、经济相对滞后的甘肃正如一个“西北大汉”那样,甩开膀子拼命往前奔、往前赶,实属不易。例如,“十三五”期间,甘肃人民用敢死拼命的大毅力,历经万难完成了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的历史任务,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我咨询了甘肃省发改委,之所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因为甘肃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发展有几个特点——

  一是生产供给不断扩大。前三季度,全省猪、牛、羊、鸡出栏同比分别增长34.8%、14.5%、27.3%和59.4%,蔬菜、园林水果产量分别增长了10%和11%;组织实施了180个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项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

  二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组织召开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举办重点交通项目云招商推介会,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增速比全国高6.2个百分点,居全国前列。

  三是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2%;新设立市场主体23.5万户,新设立企业6.5万户,日均新设立企业238户;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9%、35.8%和1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5倍,两年平均增长45.4%。

  由此而言,我想说的是,GDP过万亿对甘肃来讲意味着迈上了新台阶,翻开了新篇章。

  ——甘肃经济发展水平、发展能力、发展活力、发展预期跃升到一个新阶段。GDP迈过万亿这个坎,不仅意味着底气更足,更重要的是牵引产业、市场、开放、区域等多维度的深刻转变,带动机制、模式、动能、结构的全面优化。

  ——外界对甘肃发展前景充满信心。GDP迈上万亿台阶后,大家对甘肃发展持续向好的预期将不断增强,有利于进一步吸引投资、聚集要素、拓展空间,形成借力借智借势发展的“磁吸效应”和良性循环。

  ——甘肃经济有持续向好的韧性和活力。经济总量接近万亿,充分说明甘肃是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迎头赶上、加速发展起来的,这对甘肃上下来说将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振奋,将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祝愿甘肃越来越好,我为甘肃加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
  •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中心示范城市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港澳委员看甘肃】佘学彬(澳门):身
2   【港澳委员看甘肃】谭岳衡(香港):魅
3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破解“
4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
5   玩游戏赢金币可提现?这是陷阱!
6   专家解读青海门源里氏6.9级地震灾害较
7   把兰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黄河
8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9   献礼中国人民警察节——《因为热爱》
10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11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12   甘肃省残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省康
13   去年甘肃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5万起 八类
14   小香菇香飘胭脂川——康乐县发展香菇产
15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