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让项目之花竞相开放

22-03-28 15:19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洪煜然

让项目之花竞相开放

——来自酒泉市4个工业园区的调查与思考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一项项政策落实到位,一家家企业陆续入驻园区,为酒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把园区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来部署,各县市区抢抓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主动搭建承载平台,强化园区基础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玉门建化工业园区和老市区化工产业园、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瓜州县柳沟煤化工产业园4个化工产业集中区的项目加快落地,经济总量迅速提升,成为酒泉市“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点。至目前,4个园区共引进备案化工项目146个,其中已建成投产45个、在建72个,拟开工建设29个,总投资318.7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化工重点支撑、煤化工以点带面、精细化工集群发展的化工产业格局。

  今年,这些园区如何建设,对推动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起到怎样的作用?对此,从2月23日至25日,由酒泉市政府研究室牵头,酒泉市工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4个园区开展了专题调研。

园区发展现状

  玉门建化工业园区包括公共服务、铁路物流、建材和化工区等,总规划面积50.09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84家。2021年,园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2亿元,同比增长17.5%。化工产业集中区规划面积22.79平方公里,建成化工企业21家,其中规上化工企业14家。园区利用“疆煤东运”“蒙煤南下”通道优势,以打造百亿元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目标,布局了浩海200万吨焦化、金利通煤焦油深加工等煤化工企业,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项目入驻早、项目多。今年1月,园区入选“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规划错位发展方向是精细化工(以医药、农药中间体及原药、制剂为主)、煤化工以及配套基础化工原料。

  玉门老市区化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7.93平方公里,包括玉门炼化总厂及水电厂等配套企业,入驻各类企业52家,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3.8亿元,同比增长3.2%;园区其他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4亿元,同比增长95.5%。化工产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8.81平方公里,建成鲁玉能源、尚上化工、大洋天庆等化工企业10家,全部入规,形成了以炼油及副产综合利用为主,间有精细化工与专业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的产业状态。园区规划错位发展方向是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兼顾电子化学品、橡塑制品、高端专用化学品及化工环保产业。

  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7.3平方公里,入驻石材加工、矿选、化工等各类企业53家。化工产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9.78平方公里,建成投产金源焦化等化工企业9家,其中规上化工企业6家,除金源煤化工外,主要生产染料颜料中间体及成品。园区规划错位发展方向是重点发展以高端环保染料及功能型染料为主的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煤化工、基础化工原料,以及与核工业配套的相关化工原料产业。

  瓜州县柳沟煤化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0.72平方公里,依托新疆广汇能源发展煤化工和煤炭物流运输。2019年以来开始布局精细化工产业,2021年化工产业集中区面积扩展为22.63平方公里,分煤化工、精细化工、仓储物流、绿色高载能和现代制造业5个区块,引进各类企业50家,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97亿元,同比增长123%;建成投产化工企业5家,其中规上化工企业2家。园区规划错位发展方向是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以新能源化工材料、电子化学品、高性能纤维为主)及绿色高载能产业,兼顾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适度发展煤化工产业。

全力冲刺“开门红”

  今年以来,4个园区紧盯目标任务,主动加压、强化调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玉门建化工业园区14家正常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3月中旬全部复工复产,浩海二期3月中旬投产,储备项目33个,一季度可开工建设17个。玉门老市区化工产业园积极与玉门油田对接,争取300MW光伏发电、油气产能建设等项目入库入统,协调一季度炼量不减少,储备项目37个,新开工建设12个。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储备项目58个。瓜州县柳沟煤化工产业园一季度将完成污水收集管网、供水管网、智慧园区等5个基础设施项目入库,储备项目20个,一季度开工建设10个。

  各园区把指标分解落实到每家企业、每个项目,一季度指标全部就高调度,总体形势喜人。

发展背后的思考

  如何让园区建设更好服务工业经济增长,让“开门红”变成“月月红”?面对这些问题,调研组对进一步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建议一,坚定不移加快化工产业发展。近年来,市、县两级对4个化工园区投资巨大,化工产业承载平台已经搭建,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化工产业发展,努力发挥化工园区潜力。

  建议二,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酒泉市发展化工产业有良好开端,承载空间巨大,而且化工产业有投资周期短、见效快、附加值高等特点,近年来,酒泉市新增的规上工业企业,化工业占很大比例,我们要继续把化工产业作为重要支点,持之以恒加以推进。

  建议三,4个化工园区对中东部产业转移仍有很强的吸引力。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下定决心推动化工产业加快发展。全面补齐园区基础配套短板,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平台封闭化系统等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安全环保管控水平。

  建议四,扑下身子,抓紧推动现有储备项目落地。相关县、市和园区要把储备项目落地抓紧抓牢,对已落地建设项目加强分析、监测、调度,强化要素保障,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尽早投产达产,尽快升规入库。对计划今年新开工的项目,要借鉴玉门老市区项目专员包挂终身负责机制,明确具体包抓帮办责任,建立项目“招商、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入规”工作闭环,全流程跟踪做好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过程中具体问题的解决,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建议五,深谋细研,推动错位发展、实现突破。相关县、市和园区要全面加大对化工产业发展和转移趋势的研究,深刻认识实现错位发展是适应当前化工产业发展趋势和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必由之路,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在化工产业发展格局上找到新支点、实现新突破。

  建议六,顶置安全,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建立化工园区专职安全监管机构,配齐园区安全监管专业技术人员,强化安全咨询专家工作机制,助力园区安全生产提标提质,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建议七,强化环保,全力推动园区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实行环保责任“一票否决”制。

  建议八,多措并举加强人才保障。相关县市、部门要认真落实化工人才引进办法,积极探索化工人才保障机制,想方设法做好化工产业发展所需人才保障。

  建议九,解决难题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相关县、市和园区密切关注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金源矿业等支撑企业面临的用工、环保、安全生产等问题,确保应复尽复、按期达产。强化动态监测和跟踪调度,努力让今年新入规的企业达产达效,形成新的增量。加快新开工的57个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凯盛大明等企业尽快升规,确保一季度申报入库,拉动工业一季度“开门红”。

  来源:《酒泉日报》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郭军

  通讯员:张贵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2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3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4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5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6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7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8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9   瓜州: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10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
11   平凉崆峒区:风力发电带来“好风光”
12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13   陇南武都: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14   新天水微评|疫情防控,更要发扬“跟我
15   人民日报点赞天水: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