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春浓人勤早 采茶正当时

22-03-25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3月,初春的陇南春意盎然、暖意融融,陇南文县中庙镇茶园里一排排的茶苗翠微葱茏,正吐露春季第一株新芽。3月20日,中庙镇化坪村村民一大早赶到茶园,细心熟练得掐下一枚一枚嫩芽,挂在腰间的小竹篓变得沉甸甸起来。“我们带了干粮,中午不回家,两个人一天能摘2斤左右茶叶,希望能卖上个好价钱”,化坪村村民郭俊平说。

村民们正在茶园采摘春茶

村民采摘的春茶鲜叶

  化坪村是甘肃省委网信办帮扶村,地处甘肃最南端的文县境内。这里气候湿润、海拔适中、生态优良,为出产优质茶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正是“明前茶”上市黄金期,但受到近期省内外疫情等因素影响,春茶销售一度出现滞销。据省委网信办化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千驰介绍,今年初春气温比往年同期气温偏高,春茶采摘销售时间有所提前,但因受到疫情、渠道不畅等影响,导致春茶收购及价格较往年有所下降,影响了村民收入,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网信办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帮扶,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困难,让村民增收有了保障,把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化坪村

  一枝一叶总关情。省委网信办化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深入农户开展调研,在详细了解茶农种植面积、品种,以及茶叶采摘、加工、销售等方面困难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成立“收茶”小分队,千方百计组织协调茶叶经销商户,建立茶商与农户长期对接机制,采取保障价格、服务上门、足量收购等方式,激发村民采茶、卖茶积极性,实实在在为村民解决困难,切实增加农户收入。截至目前,共带动当地村民销售春茶鲜叶200余斤,促进农民增收4万余元。

茶叶经销商在化坪村收购新茶

  文县中庙镇属于当地茶叶主产区之一,茶叶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目前种植龙井43号、中茶108、老茶(清茶)等品种,种植面积达上万亩。此时的春茶皮质娇嫩、色泽翠微、形状娇小、香气扑鼻,略带一丝香甜的味道,受到爱茶人士追捧“尝鲜”,是馈赠亲朋好友之佳品。品尝一杯明前春茶,感受一丝春天气息,欢迎各方宾客前来品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2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3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4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5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6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7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8   瓜州: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9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
10   平凉崆峒区:风力发电带来“好风光”
11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12   陇南武都: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13   新天水微评|疫情防控,更要发扬“跟我
14   人民日报点赞天水: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
15   王国先:从严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坚决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