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22-03-25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各位哥哥姐姐们,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一款产品是我们甘肃岷县的当归,俗称‘岷归’”。专业的直播设备、详细的产品讲解、精彩的粉丝互动,在甘肃岷县西江镇唐家川村,每天早上9点,“新农人”林彦强都会“卖力”吆喝,亲切招呼成千上万的网友。

  今年25的林彦强,2016年中专毕业后,先后进过电子厂、学过厨师、干过工地,近五年多的时间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也尝遍了生活的百般滋味。2021年林彦强瞅准了家乡——甘肃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硬着头皮,搞宣传、学电商、做直播,解锁销售新技能,做起了短视频网络带货达人。

  直播带货在推销农副产品方面意义重大、成效显著,是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林彦强表示,短视频电商直播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也打开了农产品销售的新思路。未来,他将会把这些“干货”分享给更多电商从业者,为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打开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

  林彦强的家乡唐家川村,位于岷县县城以北18公里处,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2017年开始至今,共有周边4个村420户1700多人陆续安置到位。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唐家川把搬迁规划与产业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外出务工、引导栽植中药材、支持种植塑料大棚、实现科学养殖,多元化实现了群众稳定增收。去年,人均收入达到5100元以上,集体经济年收入24000元。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小日子越来越好,劳务输转让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从距离5公里的山沟沟搬迁下来的群众洪军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洪军伟感慨道,八年前还住在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的大山沟,当初“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写照,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搬迁后,在党的一系列利好惠民政策支持下,通过政府搭桥牵线,洪军伟在农忙时种植中药材,农闲时外出务工,实现了收入“连年翻”。“一年下来,光是药材就能收入七八千块钱,去年打工我们两个人还挣了四万多元。”洪军伟的新生活,过得踏实又安心。

  2021年,唐家川村抢抓甘肃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机遇,依托“政策宣传+能人引领”模式,全年组织输转至新疆、内蒙古、广东等地务工人员700余人,占总劳力的76.7%,年均创收2800万元以上。同时,立足资源优势,致力发展“多点开花”式产业振兴。通过大力推行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建成了5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作坊等形式发展中药材加工业,全村从事中药材加工业的农户达到了25家以上。投资50万元建成的贮藏冷库,可贮藏200吨货物,通过对外出租,预计每年可增加收益5万元,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深度转变。

  悠悠洮河水,穿山越岭,润泽大地。唐家川,作为一块充满了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梦想之地。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一代代唐家川儿女以“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为支撑,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奋斗血脉,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如今,安置点内产业、教育、医疗、便民服务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搬迁群众在这里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按照‘双线并走辐射九沟、三园共建带动五片’的总体发展思路,唐家川村将以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还有绿色有机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为基础,推动全村的产业发展提档升级,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发展措施,使唐家川村的产业发展势头更猛、劲头更足。”岷县西江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李鑫杰介绍说,

  农历二月,“幸福唐家”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在唐家川的各个角落,显得格外喜庆,唐家川的红火日子也被衬托的更为浓烈。夜幕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灯如火、人如潮,就如同他们现在的生活一样“红红火火”,“幸福唐家”四个大字分外显眼,犹如砥砺前行的奋斗者,正在聆听着“多彩岷州”的春暖花开。

  通讯员 马爱军 李自强 魏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2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3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4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5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6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7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8   瓜州: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9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
10   平凉崆峒区:风力发电带来“好风光”
11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12   陇南武都: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13   新天水微评|疫情防控,更要发扬“跟我
14   人民日报点赞天水: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
15   王国先:从严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坚决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