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22-03-25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安口窑,一个曾在全国声名大噪、风靡一时的地方,一个藏着神秘之火与千年瓷魂的地方。瓦砾路、罐罐墙……走进华亭市安口镇高镇古村落,原始拙朴之美扑面而来,初春的湿气从瓦楞和破碎的瓷片中透出鹅黄,将窄窄的小径勾勒地更加斑驳崎岖,一个个黑褐色的瓷缸瓦罐仿佛被绳子一样的小径紧紧束住,束成一面面发亮的瓷墙,静默在岁月的深处。

  留存至今的高镇古村落就像一颗明珠,在沉淀的岁月里闪闪发光。杏花疏影里,古村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所有瓷墙整齐划一、环环相扣,随着山势不断上旋,凌乱中藏着智慧,错落中似有玄机,蜷缩在向阳的坡面上,明亮又神秘。

  高镇村,又名窑头镇,位于安口镇东部,是高楼坡、良子里(简称良子)、堡子、新庄、段家山几个自然社连片的一个村子。境内曾瓷厂作坊云集、瓷窑星罗棋布,是安口人最早生活的村庄。如今,一件件遗存于墙头檐角的残缸废罐,成为记录安口窑文化的珍贵“活化石”。

  2017年,高镇古村落被国家住建部等7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其鲜明的陶瓷文化元素、集聚的能工巧匠、久负盛名的陶瓷工艺吸引了众多媒体、专家、摄影爱好者驻足采风,大型抗战剧《丝绸之路大国脉》《问道崆峒·走进平凉》大型媒体采访团等省、市、县媒体先后在高镇古村落选景考察,以其独有的魅力“圈粉”无数。

  厚重的陶瓷文化记忆,一头连着灿烂过往,一头连着美好未来。今年以来,华亭市安口镇以“保护传统古村落、打造文旅新名片”为导向,大力推进高镇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项目,按照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精心编制《安口镇高镇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安口陇窑古镇景区项目规划设计》,制定《安口镇陇窑陶瓷古镇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打造“一心三巷四基地”规划思路,以高镇村粮子社古窑为中心,打造民俗三条巷(民俗小吃一条巷、民俗客栈一条巷、民俗商贸一条巷),规划建设四个基地(陶瓷文化历史展示基地、写生影视创作基地、陶艺制作基地、农事体验基地),努力建成集文化体验、度假休闲、生态观光、农家体验为一体的陇东生态文化旅游第一村。目前,1500米观光步道、1200米陶瓷文化长廊已修建完成,陶瓷文化保护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完善。

  村落成景、田园入画。当下,春光正好,高镇古村落在全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的“春风”中,正绽放出新的魅力。

  通讯员 蔡崇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华亭: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华亭: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 尹弘在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咬紧牙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尹弘在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咬紧牙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甘肃省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甘肃省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 甘肃:外省来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12小时内报备 甘肃:外省来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12小时内报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岷县唐家川:最是一年春色好
2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
3   华亭:草莓采摘乐了游人富了农家
4   陇南武都: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5   华亭: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6   兰新高铁震后修复及兰西段提速工程开工
7   去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设施向公众开放
8   甘博文物亮相“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
9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3月23日0时—2
1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多措并
12   胡焯在省通信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为建设
13   甘肃省非遗大数据平台上线 首批630个项
14   甘肃健康出行码变黄怎么办?
15   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焦虑 专家:中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