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春耕正当时 致富有“好药”

22-03-22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华亭市安口镇佳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药农正在起药苗

  “今天,组织了20多名群众起药苗,已经起了2亩多。”3月20日,时至“春分”,华亭市安口镇佳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人头攒动。合作社负责人王浩说,“药苗起完后,就开始移栽。今年计划栽植药材500多亩,主打独活,另外还种植一些川芎、板蓝根、柴胡。” 俗话说“春分春分,百草返青。”时下,在素有“药材之乡”美誉的华亭市各乡镇山川田野、沟壑梁峁,一垄垄药材地里,处处都是药农起药苗、备春耕的忙碌场景。

  “这段时间天气回暖,药苗刚吐新芽,正是起挖的最好时间。”挖苗、去土、捡拾、扎捆、装袋,马峡镇蒋庄村药农何清洲忙个不停。“育了9亩药苗,能挖70万株左右苗子。”捧起刚挖出来的小药苗,何清洲乐呵呵的介绍说,“这两年,药材价格好,药苗也变成了‘金条条’。目前,一株药苗市场上卖1毛钱。”

  一株1毛钱,何清洲70万株药苗出售后就能给他带来近7万的收入。

  中药材种子种苗是中医药产业的源头,是中药材质量和中医疗效的根本保障。华亭市在中药材育苗上,积极邀请省内科研院所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不断加强中药材优良品种培育和种子种苗专业化生产,有效提升了中药材质量。今年,在马峡建成1个独活千亩以上种子种苗规范化培育基地,在山寨建成1个大黄千亩以上种子种苗规范化培育基地。

  “我们村村民一直就有种药传统,以前由于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优势。现在政府引导,部门支持,成立了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好政策的帮扶和合作社的引领下,家家‘育药苗——种药材———发药财’,大家种药的积极性也不断提升。”何清洲说,“村上,许多农户通过种药材、育药苗发了家,致了富。”“这几天,正是起药苗的最好时机。”何清洲说,“忙不过来,这几天还雇了村上近10名村民帮忙。”

  56岁的村民唐金凤就是务工队伍中的一员。“春天帮人起药苗,然后帮人栽药;夏天管护,秋天采挖,冬天晾晒,一年四季都有活。”唐金凤说,“现在我村上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忙完自己地里的农活,就给合作社和种药大户务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

  “育药苗——种药材——带劳务——发药财”,在华亭市,群众通过这条路子实现发家致富的屡见不鲜。

  在药材产业上,华亭市不断优化全市道地药材种植布局,加强中药材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药农种药收益逐步提升。

  “今年,我们的目标市,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在马峡建成1个千亩以上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安口、上关分别建设2个食药两用植物规模化大棚种植基地,招引建设生产加工项目1项,商贸仓储物流项目2项。”该市药材中心负责人武小龙介绍说,“力争全市中药材产业产值不低于3.88亿元。”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 兰州市山字石社区:创新实验全民共享 温馨家园人人受益 兰州市山字石社区:创新实验全民共享 温馨家园人人受益
  • 【陇拍客】兰州西站“地毯式”消杀保旅客出行安全 【陇拍客】兰州西站“地毯式”消杀保旅客出行安全
  • 陇南康县公路段:春季养护正当时 陇南康县公路段:春季养护正当时
  • 本轮甘肃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新研判看这里! 本轮甘肃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新研判看这里!
  • 甘肃省商务厅4项重点举措确保全省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 甘肃省商务厅4项重点举措确保全省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
  • 甘肃疫情发生地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 高校实行封闭管理 甘肃疫情发生地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 高校实行封闭管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两当:乡村大喇叭让防疫宣传“声”
2   金塔:“红本本”跑出“为民服务”加速
3   【甘快看】瓜州:行走在春风里的“蓝马
4   陇南部分地区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营运客车
5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
6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组织开展
7   甘肃:春耕备耕季 作物农时忙
8   图解|新政策来了!甘肃医疗救助让群众
9   天水市秦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10   2022年3月21日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   甘肃省普通高中考试试卷结构 (2022年版
12   科学防控,从我做起
13   甘肃肃南:拍摄到5只藏狐幼惠活动影像
14   甘肃 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 为农业生
15   甘肃:保护工作者拍到5只藏狐幼崽活动
分享到